油城英才风采展
孙长江:实业报国
    人物简介

    姓名:孙长江   年龄:48岁

    职务:新疆金牛能源物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研究院院长

    荣誉:市领军人才,市高层次人才工作室领衔人,自治区天山英才,自治区优秀青年科技人才

    他自主创业,带着一支团队,专注油田物联网的研发,成功将互联网的思维、理念融入油田,并取得斐然成果。

    他就是孙长江,新疆金牛能源物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牛物联)科技带头人,自治区提高待遇高级工程师,现任金牛物联副总经理兼研究院院长。

    孙长江积极带领科研团队开展科研攻关,解决生产难题。他主持研发了多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实现销售收入五千余万元,其科研团队先后被授予克拉玛依市“技能大师工作室”、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的“新疆油田物联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自治区发改委批准的“新疆物联网变送器工程实验室”、自治区经信委批准的自治区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等专业科研机构称号。

    联想创始人柳传志在一次演讲中说,人分为两类,一类是过日子的,还有一类是奔日子的。

    奔,就是不停给自己设定目标,达到后再不停拔高目标,不断地朝目标奔走。

    孙长江,就是后一类人。

    1996年,从江汉石油学院电子仪器及测量技术专业毕业的孙长江来到了克拉玛依油田,用14年的时间将自己锤炼成新疆油田自动化领域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2010年,38岁的孙长江被深埋心底的创业种子牵引,他辞去国有企业的“金饭碗”,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

    彼时,孙长江深知做贸易是最简单最赚钱的创业路径,但他秉着对油田的厚爱和对国家的深情及对物联网发展将是信息产业第三次浪潮的精准判断,和朋友选择了一条最为艰险的道路——做实业,于是,新疆金牛能源物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横空出世,“实业报国”成为金牛物联的不二使命。

    从此,公司拉开了物联网研发的大幕。 

    所谓物联网,也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它具有全面感知、可靠传递、智能处理三个特性。在孙长江这里,就是将这个物物相连的技术应用到油田上,实现对生产现场人员、设备、环境等要素的实时感知和监测,从而满足智能油田建设、管理和发展的需求。

    理论+实验+实践……

    10年创业路,致力于物联网技术及其应用研究的孙长江,得到了来自国家、自治区和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支持,主持、参与承担了国家“十二五规划”重点项目和国家创新基金项目、国家工业中小企业技术改造项目、自治区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等项目二十余项,在物联工程技术方面取得多项重大创造性成果,他将金牛物联打造成了全疆唯一一家从事油田物联网技术及产业化推广应用的科研机构,而孙长江本人,也成为国家“十二五规划”重点项目“中石油油气生产物联网建设(A11)”项目组数据采集与监控组组长。

    人才,是推动物联网发展的核心。在孙长江的提议下,金牛物联在北京成立物联网研发中心,利用首都的便利条件招聘人才,拓展对外合作机会;同时,孙长江发扬老油田“师带徒”的传统,为克拉玛依本土培养物联网人才,其研发团队从创立之初的5人已扩至现今的31人(其中研究生三人、本科生28人),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研发、技术人员。

    雄厚的科研人才队伍和国家、自治区及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支持,给了孙长江实现梦想的信心:他和团队,将把金牛物联打造成西北乃至西亚地区唯一一家物联网感知层采集设备的设计和生产企业,载着克拉玛依人的希冀,走向更远方。

 

作者:田华英 吴先伟   时间:2020-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