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城英才风采展
李青山:先行者,引领者

    人物简介

    姓名:李青山   年龄:57岁

    职务:高级专家

    荣誉:市领军人才,市高层次人才工作室领衔人,克拉玛依市油城专家,第六届克拉玛依科技突出贡献奖(终身成就奖)

    科研是创新的基础,没有扎实的技术就难有油田大的突破。

    从业35年,李青山一直在油田压裂技术的路上不断前行,用自己的专业助力油田产业快速发展。

    李青山前后共获得省、市、油田级科技成果十余项,获发明专利两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

    尽管各类荣誉加身,但李青山从未停止过在科研道路上的攀登。

    1992年,在采油院工作期间,他带领团队在一年时间内完成了“彩南油田西山窑组整体压裂改造项目”,并提出了里程碑式的“压裂开发”理念。在他的带领下,168口井单井日产超出原设计的38%,形成彩南油田“开发模式”,为国内整装沙漠油田开发提供样本。

    此后10年,在吐哈油田开发过程中,他研发出国内独有的“油基压裂液体系”技术,使油田开发实现“加速度”;他组织进行的“塔河油田深层、超深层酸压改造技术研究”项目,使国内碳酸盐改造技术水平达成质的飞跃。

    10年攀登钻研,李青山将自己送入油田压裂领域专家和“领军人”行列。

    2005年5月,功成名就的李青山毅然放弃“铁饭碗”,只身来到地方企业贝肯能源。

    面对亲人朋友的不解,公司领导的挽留,李青山不为所动。在他看来,技术研发只有冲在第一线,才能准确了解市场的真正需求。新疆油田的压裂技术在疆内市场已呈饱和态势,但在其它市场仍有巨大拓展空间。

    初到贝肯,公司科研人员管理及科技研发正值困难时期,李青山带领团队,迅速为贝肯建立起一套科技管理体系:包括《贝肯能源科技项目管理办法》《贝肯能源科技成果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办法和细则,使企业科研技术管理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为进一步提高科研人员的技术水平,在李青山的努力下,自2011年起,公司和长江大学联合办学,成立贝肯能源工程硕士班。3年里,累计培养人才18人。

    2018年2月,李青山带头承担《致密油气钻压一体化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课题的研究,面对克拉玛依油气储层整体处于成藏机理复杂、勘探难度大的实际情况,他带领团队积极开展钻井压裂一体化的技术研发,为致密性油气田开发提供技术支撑。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致密油气钻井关键技术装备——旋转导向钻井系统的攻关,一旦成功,该技术将大幅降低开发成本、最大化开发油气田资源。

    2019年,作为贝肯能源压裂固井公司执行董事的李青山,根据西南页岩气市场业务发展要求和贝肯能源产业链完善需要,组建了国内第一个全电驱工厂化压裂施工队伍,并顺利通过西南油气田公司审核。2020年4月,该压裂队伍已正式投入运行,目前已完成压裂施工80层,取得良好成果效益。预计全年完成压裂施工300层,产值超2亿元。

    为培养更多青年人才,建立高层次科研技术团队,李青山成立了“高层次人才工作室”。他结合公司业务发展要求,对工作室进行调整扩编,形成涵盖机械工程、石油工程、油田化学、自动化等多学科的科研队伍,攻克行业技术难题的同时,为企业培养了众多高精尖人才,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做行业的先行者,更要做专业的引领者。对李青山来说,科研带给他的除了成就之外,更多的是一份责任与坚守。

作者:杨艺佩杉 田华英   时间:2020-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