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城英才风采展
郭旭光:不走寻常路

    人物简介

    姓名:郭旭光   年龄:38岁

    职务: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勘探所所长

    荣誉:市级“青年岗位能手”,国家“十大找矿成果”科研成果,中国石油“十大杰出青年”,中国石油特级劳动模范,全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

    井架林立,钻机轰鸣,玛湖油田处处穿梭着新疆石油人忙碌的身影,每每见此光景,郭旭光就忍不住热血沸腾……

    38岁的他正是玛湖大油田的发现者之一,现任新疆油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勘探所所长。

    玛湖十亿吨级砾岩大油区是现今世界上最大的砾岩油田,砾岩中的原油含有稀缺的环烷基组分,是国防和航天建设必不可少的专用油品。玛湖大油田的发现,保障了我国的能源安全和国防安全。而玛湖油田发现过程中的创新理论和经验,也为全球凹陷区砾岩重大接替领域的油气勘探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中国理论”与“中国技术”,为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2008年,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专业硕士毕业后的郭旭光,前途一片大好——留在北京工作,由他所在学院的院长亲自推荐。

    但郭旭光不走寻常路。出生在西部宁夏的他,梦想和情怀自小便浸润了他的骨髓,那就是去新疆,实现自己石油报国的理想,为国家西部大开发贡献石油科研人的力量。

    一边是繁华京城,一边是茫茫戈壁;一面是触手可得的似锦前程,一面是国内原油产量低于2亿吨安全底线的危急……

    有挑战才更有动力,身站伟大祖国的壮美版图前,眼盯西部166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处,郭旭光思索片刻,终是石油报国梦斩断了一切羁绊——他登上开往克拉玛依的列车,在飞沙走石中,开启为祖国找石油的幸福旅程……

    而新疆准噶尔盆地这片辽阔幅员,也用沉甸甸的果实回吻了他的深情——

    12年来,在国内陆上油田勘探成功率普遍不超过30%的情况下,郭旭光和团队一起,埋首地下、摸索探寻,打破国外桎梏,发现吉木萨尔致密油10亿吨大油区;同时,参与发现玛湖十亿吨砾岩油田,让原油对外依存度近70%的祖国有了雄起之力,为西部尤其是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以及国家的能源安全,提供了坚实保障。

    12年间,郭旭光先后荣获勘探开发研究院“优秀共产党员”和科技创新奖,新疆油田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优秀勘探工作者”、市级“青年岗位能手”,国家“十大找矿成果”科研成果奖、中国石油“十大杰出青年”、全国五四青年奖章、中国石油特级劳动模范等十多项荣誉称号,而作为《凹陷区砾岩油藏勘探理论技术与玛湖特大型油田发现》项目的参与者之一,该项目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如今,站在新的起点之上,年轻的郭旭光以“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使命担当,带领团队,埋首在广袤的准噶尔盆地,为国家探寻油气能源,为国家能源安全继续奉献着石油勘探科研人的青春热血与智慧……

 

作者:田华英 郭俞杉 察兴辰   时间:2020-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