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城英才风采展
许长福:挖掘新潜力

    人物简介

    姓名:许长福   年龄:52岁

    职务:新疆油田公司吉庆油田作业区副经理、总工程师

    荣誉:市拔尖人才

    在克拉玛依老油田开发的历史上,二次开发是一项战略性的系统工程,是“油田开发史上的一场革命”。许长福就是这场革命中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

    克拉玛依老油田的剩余可采储量潜力很大,产量依旧可观。当老油田采用传统的一次性开发,达到极限状态或弃置条件时,“二次开放”将采用全新理念,应用二次采油技术,重构老油田的新开发体系,大幅提高油田最终采收率。  

    二次开发工程启动以来,砾岩油藏储层条件的复杂特性一直困扰着许长福,因过去的三维资料精度过低,且是分块采集,根本无法满足“二次开发”整体解剖研究的需求。

    为寻求解决方法,许长福带领团队深入采油现场,进行多项方案实施,并首次在砾岩油藏老区开展细分开发层系规模调整,首次实践平台叠置水平井调整。最终,许长福及其团队在二次开发试点工程区完钻519口井,建产能33万吨,显著改善了区块开发效果,力证二次开发的潜能。

    从事老油田开发调整和提高采收率技术研究31年的许长福,在油田二次开发领域承担了大量的科研项目。

    他主持的中石油股份公司级化学驱重大开发试验,推动了砾岩油藏三次采油技术的持续进步。他带领团队创新发展了砾岩储层剩余油评价、分级动用等七项关键技术。其中,二元复合驱成为中高渗砾岩油藏三次采油主体技术,而克拉玛依油田七中区二元复合驱扩大试验的实施,标志着新疆油田公司砾岩油藏化学驱进入新阶段,对进一步提高水驱后采收率,保障新疆油田公司老油田持续稳产有非凡意义。

    “十二五”期间,在许长福的推动下,克拉玛依油田七东1区克下组油藏30万吨聚合物驱顺利实施,是国内最大砾岩油藏聚驱工业化应用区块。

    “组织让我去做‘二次开发’,是对我的信任”许长福说,“同时也为我们提供了更广阔的自我展示平台。”

    许长福十分重视研究团队的建设和人才梯队的培养,在主持新疆油田已开发油藏“二三结合”提高采收率重大专项时,他带领团队在八区530井区八道湾组,利用“二三结合”规模实施新井213口,使其2017年产油12万吨,为“十三五”化学驱稳步扩大奠定坚实基础。

    此外,许长福参与编制了新疆油田“十三五”化学驱规划,并启动五3东和八区530井区克下组砾岩油藏CO2驱油试验,攻关CCUS工业化应用模式,为地区节能减排和地方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时至今日,许长福共获得油田公司级以上科研成果12项,其中省部级以上成果6项,代表性成果为油藏描述技术、砾岩油藏提高采收率技术、聚合物驱油技术。许长福还在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12篇,合著技术专著3部。

    目前,在吉庆油田作业区工作的许长福,又开始了新的技术探索和攻关,开发建设吉木萨尔页岩油和深层稠油油藏,吉7稠油探明地质储量7206万吨,估算页岩油资源量7.8亿吨。今年3月,国家能源局、自然资源部联合发文,同意设立“新疆吉木萨尔国家级陆相页岩油示范区”,规划页岩油产量2021年将达到100万吨、2023年170万吨。

    成果斐然并未成为许长福骄傲的资本,他说,下一步,他将继续带领团队爬坡过坎,在如何提高采收率,将探明储量进一步转化为产能的事业之路上,果敢而坚实地向前走,为全面建成国家级页岩油示范区作更多贡献。

 

作者:王雯婧   时间:2020-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