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城英才风采展
王琳:援克不做客

    人物简介

    姓名:王琳   年龄:57岁

    职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会计系主任及会计学专业负责人、教授

    荣誉:第一届全国高校企业价值创造实战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智汇杯”多组织企业供应链虚拟仿真经营决策大赛全国总决赛“最佳指导教师”,市拔尖人才

    “来到克拉玛依,为边疆教育事业贡献力量,是我无悔的选择。”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会计系主任及会计学专业负责人王琳受访时说道。

    王琳教授是个地地道道的北京人,1963年出生,曾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商管理学院会计系主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并兼任石油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石油大学(北京)MPAcc教育中心主任。

    在多年的执教生涯中,她先后荣获国家级奖12项、省部级奖6项,出版论著4部,指导学生获得16项国家级和省部级专业竞赛奖项。

    2017年春天,王琳教授主动请缨,来到克拉玛依校区二次创业,为克拉玛依高等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不遗余力。

    “我父亲是一名军人,曾在新疆马兰基地工作多年。支援西部建设是老父亲的遗志,他曾嘱咐我,如果新疆有需要,一定要尽力援助。所以,当得知这边要开设会计专业后,我义无反顾地来了。”

    王琳教授作为学术带头人,曾主持完成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会计学本科专业、会计学硕士学位授权点、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专业设立和建设工作,是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获得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会计学)的重要贡献者。

    不过,对新校区而言,从零开始创建一个高质量专业,绝非易事。在师资力量紧缺的条件下,加班熬夜是常态。2017年暑假,王琳没回过一次北京,一直忙于会计系的学科专业、课程体系和实验室建设及教师招聘工作。

    在她的努力下,2017年9月,首批62名会计专业学生全数顺利报道。第一年,会计系仅她一名教师,她完成了《会计学导论》《会计学原理》和《社会实践》3门课程近120个学时的教学任务。

    2017年,王琳被评为克拉玛依市拔尖人才。

    2018年,本该退休的她,考虑到克拉玛依校区的会计专业体系建设才刚刚开始,又做出了续聘的决定。

    她说:“我希望能尽快将校区的会计专业体系完整搭建起来,也给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作为资深教授,在教学方面,王琳取得了亮眼的成就。2019年,王琳共指导37名学生参加了国家级专业学科竞赛并连获佳绩。

    考虑到克拉玛依拥有完整的油气产业链和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重要地理位置,2019年至今,王琳教授开始主攻“我国‘一带一路’油气合作中油气跨境贸易法定数字货币全链虚拟仿真实验”的研究。

    该实验将首次基于我国主权国拟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的战略背景,系统性搭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场景,研究“一带一路”油气合作中油气资源国石油天然气跨境贸易的技术路径、业务流程和运行结果。该研究将为克拉玛依今后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的策略选择、产业布局优化和油气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提供决策支撑。

    一个城市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教育。王琳表示,作为一名大学教育工作者和克拉玛依市高层次人才,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她将继续秉持父辈遗志,发扬“援克不做客”的精神,不辱使命,为边疆培养更多专业技术人才贡献力量。

 

作者:郝建美   时间:2020-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