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城英才风采展
朱军:坚持更创新

    人物简介

    姓名:朱军   年龄:42岁

    职务:独山子石化公司乙烯厂副总工程师

    荣誉:市领军人才,市高层次人才工作室领衔人,克拉玛依市劳动模范,获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荣获自治区“开发建设新疆”奖章

   “我的舞台在新疆。”

    2006年,南开大学博士毕业生朱军放弃了一线城市的优渥条件,毅然返乡,前往独山子石化公司工作。

    事实证明,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

    在独山子石化公司工作期间,朱军带领团队开展了PE100级聚乙烯管材专用树脂及混配开发研究项目。他全程跟踪产品生产,及时总结关键调控指标,针对“原始静液压分级评价法耗时较长”的问题,创造性地提出梯度升压的方法,给管材质量评价带来了新的研究思路。

    最终,该项目获得了国际权威机构PE100级(ISO4437)认证,而该生产技术经中石油集团公司鉴定,达到国际先进,作为集团公司100项重大技术之一进行推广。

    随着石油石化行业技术的不断进步,平衡产能、开发化工新产品、挖掘石油产品的附加值,成为了增效的必经之路,这也是朱军的工作方向。

    2015年,由朱军命名的自治区劳模创新工作室正式挂牌。

    工作室创建以来,朱军紧紧围绕解决技术难题、紧缺人才培养、服务质量改进等方面,大力开展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先后培养出伽马成像组、电阻率成像组等一批创新骨干团队,带动了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的蓬勃发展。

    截至目前,朱军创新工作室已申报专利40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形成企业标准3项。该工作室在发挥劳模和工匠人才示范引领作用、解决生产技术难题、促进职工素质提升、推动技术进步和创新驱动发展等方面成效突出,成为职工创新创效的“梦工厂”。

    “组织为我的科研项目提供经济支持,给我提供外出研讨学习的机会,让我能够潜心科研创新,带领团队再创新高。”朱军说。

    就职以来,朱军带领科研团队承担各类科研项目二十余项,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科技进步成果二等奖、独山子石化公司科技进步成果一等奖等奖项,创造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超过2亿元。

    近年来,朱军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从生产和市场需求入手,进行树脂科研项目与技术服务工作实施和新产品推广与技术服务工作,相继完成PPR管材、双峰小中空、PE100管件等专用料生产技术开发。

    其中,在《PE100管材专用树脂及混配料TUB121N3000开发研究》项目中,朱军带领团队开发出中国石油首个双峰结构PE100管材专用料,加工温度较同类产品低10℃以上,节能降耗效果显著。

    在《双峰小中空专用料HD5503GA的开发研究》项目中,朱军带领团队积极引入国外新型催化剂,开发出国内首个双峰结构小中空产品,ESCR性能实现量级增长,可用于化妆品、农药等腐蚀性材料包装,填补了国内空白。

    此外,朱军紧抓市场需求导向,带领团队开发多个适销对路的合成树脂专用牌号。这些专用料的开发,有助于打破国外技术和价格的垄断,促进聚烯烃下游加工行业的健康发展。

    朱军常说,心欲小而志欲大,智欲圆而行欲方,能欲多而事欲鲜。未来,他将开创产品开发新局面,持之以恒地开发技术含量高、创效能力强、品质性能优的化工产品。

 

作者:王雯婧   时间:2020-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