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城英才风采展
傅剑锋:梦想驰向远方

    人物简介

    姓名:傅剑锋   年龄:59岁

    职务: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石油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新疆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新疆独山子文联副主席

    荣誉:“中国石油美术家”, 2017年为新疆人民大会堂创作油画《克拉玛依之歌》,2011年—2019年5次代表中国石油参加俄罗斯国际艺术节,市领军人才

    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创意空间:一个“管子”的世界。

    这些横七竖八犬牙交错的管道极富生命力,像个灵动的舞者。时而组成宫殿,富丽堂皇;时而化作森林,无边无际;时而又像极了人类的血脉,延伸脏腑……

    《脉》系列画作皆出于“管子画家”傅剑锋一人之手,他是中国现代工业美术创作的领军人物。

    傅剑锋生于奎屯市,3岁时就拿着粉笔在地上画画。

    他还记得,当时画了一辆开动的火车,但连车轮都画不圆。就这样,那辆歪歪斜斜的小火车载着他的绘画梦驰向远方。

    初中时,傅剑锋对绘画创作已近痴迷。他每天不眠不休,潜心练习,用热爱和努力一步步逼近梦想。

    上世纪90年代,傅剑锋去四川美术学院进修后,开始了以新疆独山子石油装置为素材的创作。此后,一张张带着浓烈色彩和空间对比的“管子画”诞生了,老师帮其取名为“脉”。

    徐悲鸿喜画马,齐白石善作虾,傅剑锋则偏爱这些看似冰冷的石油工业管道。

    何以如此?

    好奇是他最初的动力。

    新疆幅员辽阔,资源丰富,尤以石油天然气享誉全国。2000年起,国务院批准了“西气东输”工程。

    项目的背后是无数个长短不一、蜿蜒不尽的管道,浩大的工程让傅剑锋为之震憾,也引起了他的强烈兴趣,何不用画笔将这些主题展现出来?

    “这些管道表面冰冷,内心却奔腾涌动,都是大国重器的符号,可以完美再现戈壁滩上的生机与活力,他要用画笔记录下不屈的石油精神,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西北边陲的故事。”他说。

    手执画笔,踏破铁鞋,接下来的三十多年里,傅剑锋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脉”系列的艺术创作中,他以独特的艺术视角画下了中国石油工业发展的进程。

    “脉”系列作品也不负众望,先后参加了国内外许多重要的美术展览和赛事,傅剑锋也在意大利、法国等国家举办了个人美术作品展,在行业内颇受好评。

    2011年7月,由中国美协、文化部联合主办的“庆祝建党90周年美术展”上,傅剑锋的“脉之九十九”和黄永玉、吴冠中、徐悲鸿等大家的304幅作品共同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他本人也接连荣获了“中国石油优秀画家”“中国石油优秀十佳艺术家”等称号。2015年他受中国文联、中国石油委托创作巨幅油画《铁人》;2017年受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政府委托为新疆人民大会堂创作油画《克拉玛依之歌》。

    创作的过程就是不断超越自我的过程。

    近些年,傅剑锋的“管子画”内容不断丰富,已从最初的工业管道逐渐向生命管道延伸。

    “管子也是有生命的,我想通过它们把世间万物的姿态都展现出来。”

    今年抗击新冠疫情期间,傅剑锋策划组织克拉玛依地区的美术爱好者,发起向逆行者致敬的美术创作活动,共创作画作八十余幅,分别在《新疆日报》、新疆文联、天山网、中国美术家协会网、中国石油微信公众平台、《克拉玛依日报》等主流媒体上发表。

    2018年,傅剑锋荣获了“市领军人才”称号,成为了高层次人才工作室领衔人,他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在有了更多的资金和政策的扶持后,他带着年轻一辈的画家,茁壮成长,创作了一大批优秀作品。

    傅剑锋说,未来,他会站在新的起点上,更加努力的创作,用文化的力量影响更多人。

 

作者:郭雪梅   时间:2020-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