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城英才风采展
雷德文:坚定的探索者
    人物简介

    姓名:雷德文  年龄:57岁

    职务:新疆油田公司首席技术专家

    荣誉:自治区科技突出贡献奖,自治区天山领军人才

    广袤的准噶尔盆地到底藏有多少石油?大油气田在何处探寻?这是雷德文每天思考和研究的课题。

    1984年大学毕业参加工作至今,雷德文一直奋斗在油气勘探科研一线,致力于勘探认识创新和物探技术进步,乐此不疲。

    工作初期,雷德文负责隐蔽油气藏勘探课题,参与提出了玛湖凹陷区第一个油田——玛北油田的发现井玛2井,获得早期突破。之后的二十几年,尽管玛湖勘探发现之旅曲折复杂,但他始终坚信玛湖凹陷一定藏有大油田。

    为此,他系统组织了针对性的研究工作。

    特别是2010年以后,他在任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期间兼任玛湖研究中心主任,主持玛湖整体研究和部署工作,构思出了“源上砾岩大面积成藏模式”这一创新认识,突破一般要源储一体才能大面积成藏的已有模式,引领玛湖10亿吨级特大砾岩油田的勘探,发现了迄今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整装砾岩油田。

    2018年,玛湖大发现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雷德文功不可没。

    此外,雷德文还主持了国家“973”项目“咸化湖盆白云石化作用及致密储层分布规律”在准噶尔盆地的研究。在起步阶段,他作为吉木萨尔页岩油(致密油)联合研究大队大队长,全程组织了甜点识别与分布预测、富集机理与资源估算、井位部署与提产方向等研究,有效推动了吉木萨尔凹陷页岩油的快速突破与提产探索,诞生十亿吨级新类型大油田。

    物探是油田发现的第一利器。物探专业出身的雷德文,紧盯技术前沿,突破勘探认识禁区,推动了新疆油田物探技术的重大提升。

    雷德文牵头完成的“新疆油田勘探开发协同环境建设”重大科技工程,使科研人员从重复繁杂的资料收集工作中解放出来,把更多精力放在科研上,油田的信息化、一体化研究水平达国内领先。

    在信息化方面,他牵头研发了《地震资料解释成果网上浏览发布系统》,首次实现了让勘探骨干和决策者在桌面就能看到大数据量的地震剖面与解释方案,极大地提高了地震信息的应用范围。

    油气勘探科研成果的取得,详尽的地震解释资料是先决条件。雷德文作为集团公司跨世纪学科技术带头人、油田公司技能专家,同时也是中国石油学会物探专业委员会委员,他把精力更多地放在了地震资料的解释和精细处理上。

    他在组织的全盆地地震解释项目库建设和高精度构造编图项目时,编制了新疆油田首套盆地级高精度构造与厚度图件,使得全盆地的整体研究和认识水平迈上新台阶。

    为使物探技术标准统一,雷德文牵头编制了“地震勘探部署论证规范”、“地震反演处理解释规范”、“新疆油田地震资料精细处理解释一体化规定”和“新疆油田物探精益管理办法”等,为新疆油田物探技术管理水平的提高作了突出贡献。

    截至目前,雷德文直接或参与发现准噶尔盆地大中型油气田达12个之多。

    出点子、当参谋、做推手,现今,雷德文依旧奋战在勘探战线,不断探寻大规模高效油气田,为准噶尔盆地新一轮的大发现贡献力量。

作者:高宇飞   时间:2020-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