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城英才风采展
李强:深耕节能环保

    人物简介

    姓名:李强   年龄:46岁

    职务:新疆敦华石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荣誉:市拔尖人才

    自从事碳捕集工作以来,李强越发觉得,自己的工作意义非凡:“我不敢说对全国减少碳排放和环境保护起了多大作用,但对克拉玛依至少还是有些贡献的。”

    2015年底,在新疆油田公司工作的李强,出于对碳捕获、利用与封存技术(简称CCUS)的强烈兴趣,辞去公职,加入到新疆敦华石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任副总经理。

    新疆敦华石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打通了石油行业上下游产业链,形成石油碳循环低碳经济模式的企业。该公司在克拉玛依高新区建设的PSA驰放气二氧化碳液化捕集项目,已于2015年11月30日投料生产,可年捕集二氧化碳10万吨。

    李强主要负责的正是公司的碳捕集相关工作。

    刚到公司时,公司碳捕集技术还未成熟,能耗较高,捕集1吨二氧化碳需耗费2吨蒸汽,而国家的指标是1.1吨。为此,李强带领团队对整套工艺进行了为期两年的节能技改。

    这项系统工程,涉及到多个学科,综合性极强,加上又是危化品行业,工艺改造方面面临着巨大的安全挑战,容不得半点差错。为做好这项工作,李强带领团队从零开始,了解熟悉整套工艺、深入认识全部流程、学习各种模拟软件,之后进行仿真试验,待安全、现场、工艺等各方面都通过论证时,才开始实施复杂技术改造。

    经过两年的艰苦奋斗,技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至2019年底,碳捕集项目捕集1吨二氧化碳耗费的蒸汽降至1.3吨,离国家的指标越来越近。

    整个改造过程既漫长又痛苦,但李强乐在其中。

    “我热爱这个行业,对它充满兴趣,我享受这种痛并快乐的过程。”李强说。

    在工作中李强不断成长进步,但最让他欣喜的还是,在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著名高校教授、专家们交流学习之时,得到了他们的高度认可。此外,双方还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

    除了在CCUS领域,2017年以来,李强还针对油田开采过程中产生的高温废汽这一问题,在回收处理方案设计、工艺优化、控制策略设计、核心设备监造等方面对团队进行指导,成功研发出一套高温废汽回收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工艺,并在相关油区顺利实施,收效甚好,不但保护了当地环境,还变废为宝,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2017年以来,李强带领团队与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高校一起,共同承担了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项目的子课题“用于二氧化碳捕集的高性能吸收剂/吸附材料及技术”的研发项目,预计将于今年结题。

    被评为市拔尖人才后,市委、市政府对李强主持的项目给予了大力支持,将其列为市级科研项目,并资助其30万元资金用于研究。

    未来,李强将继续带领团队深耕碳捕集行业,力求为国家节能减排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高宇飞   时间:2020-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