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城英才风采展
陈冬:钟情三尺讲台

    人物简介

    姓名:陈冬   年龄:47岁

    职务:正高级教师,自治区特级教师,南湖中学副校长

    荣誉:10次荣获全国和自治区级“数学竞赛优秀辅导员”称号,连续三届被评为市“特级教师”,市拔尖人才

    翻开陈冬的工作日志,密密麻麻。

    他每年听课130多节,参加教学活动30多次,组织研讨课200多场,印刷各学科编辑学历案几十册……

    陈冬将自己人生最美好的时光都奉献给了心爱的教育事业。

    静下心引领,潜下心育人,是他从业至今的信条。

    1994年,陈冬大学一毕业便走上了三尺讲台。从此,他心中多了一份责任,肩上多了一份使命,二十多年来,一直兢兢业业,坚守在教学一线。

    自工作以来,他和同事团结协作,积极进取,共同进步,在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改革、青年教师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多次获得市教育局、教研所好评。

    2013年,我市正值教育转型变革。时任第一中学初中数学课程负责人的陈冬,利用课余时间、周末、寒暑假组织各年级骨干教师研发课程,研讨培训。

    无论是对教材体例、层级间标准的划分,还是对内容高度、难度的把握,以及对语言叙述方式的斟酌等,陈冬都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不断加深教师对课程的理解,提高他们的专业素养。最终,由他带头编篡的近70本初中数学课程资源在全市各校广泛使用。

    此外,他每年参加30多次教研备课活动,主持市科技局、校级课题研究,使学校校本教研活动模块化、主题化、规范化、特色化发展,使教师专业发展基地发挥出了研、修、训一体化的积极作用。

    作为自治区级、市级初中数学工作室主持人,他重视工作室年轻骨干教师的成长,每年在自治区、市区、学校内多次进行主题讲座,对年轻教师进行培训,分享自身的宝贵经验,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任工作室主持人期间,他曾担任过6位青年教师的导师,亲自指导,手把手教学。最终,6人中1人荣获全国讲课比赛一等奖,1人荣获国家级最佳说课奖,2人荣获自治区级讲课一等奖,3人荣获克拉玛依市“教坛新秀”称号等奖项。

    陈冬是一位学者型教师,专业造诣颇深。而这些成果全都源于他的终身学习理念。

    从教二十多年里,陈冬购买各类教育教学书籍达千本之多,每年订阅《中学数学教学参考》等4种教学杂志,阅读早已是他生活的一部分。

    截至目前,陈冬书写的教学日记字数已逾20万,此外,他在《克拉玛依教育》、自治区《新疆中小学教学》上发表文章14篇,其论文还分获了国家级一、二、三等奖。

    “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书育人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正因如此,几十年来,我才如履薄冰,不敢有丝毫怠慢。未来我将继续贯彻我的教学理念,在这小小的三尺讲台上为社会输送更多有用的人才”。

 

作者:郭雪梅   时间:2020-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