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城英才风采展
钱根葆:奉献毕生心血

    人物简介

    姓名:钱根葆   年龄:60岁

    职务:新疆油田公司首席技术专家

    荣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中石油集团公司高级技术专家

    尽管还有几个月就退休了,但钱根葆依然像过去几十年一样,每天按时上班、加班,即使周末也不例外。

    从事油气田开发科学研究工作36年,钱根葆始终站在学科的发展前沿,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严谨的学风大胆探索、潜心研究,执著地与看不见、摸不着的油藏“较劲儿”,并最终将其一个一个征服。

    钱根葆承担过多个国家重大科技攻关、国家973等项目(课题),主持过集团公司重大科技攻关、重大开发试验和新疆油田重大开发方案设计,在复杂油气藏地质综合研究、油气藏开发设计、油气开发提高采收率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

    在主持克拉玛依油田复杂冲积扇砾岩油藏二次开发工程重大项目时,他创新性地提出井震结合冲积扇内部岩石相预测技术、冲积扇砾岩储层内部构型识别技术、砾岩油藏深部调驱技术等一系列技术,丰富和发展了陆相冲积扇砾岩沉积储层理论和开发技术体系,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助力克拉玛依砾岩油藏二次开发最终采收率由26.6%提高至34.6%,新增可采储量2535万吨,砾岩油田产量连续10年保持在200万吨,成为中石油二次开发的样板工程。

    在主持开展新疆油田砾岩油藏化学驱技术攻关与规模化应用项目中,钱根葆建立的砾岩油藏化学驱“分级动用”渗流理论和应用技术体系,处世界领先水平,促成了中国首个砾岩油藏聚合物驱和聚表二元驱技术的成功,为新疆油田稀油老区持续高效稳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他主持的风城超稠油SAGD开发先导试验取得重大突破,自主研发了井间汽液界面优化控制等核心技术,发明高温带压作业工艺技术和SAGD高温采出液高效处理再利用工艺和重大装备。以上创新填补了我国在浅层超稠油双水平井SAGD开发的技术空白,为稠油稳产400万吨以上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玛湖地区和吉木萨尔页岩油两个十亿吨级特大型油田前期开发试验和规模建产中,钱根葆全面负责两个地区的开发技术攻关。通过5年的开发试验,现已基本形成非常规油藏效益建产新模式。此外,他还主持完成了玛湖地区500万吨勘探开发规划和吉木萨尔200万吨勘探开发规划编制,玛湖地区已实现集中规模建产。

    工作期间,钱根葆成果丰硕,获奖无数。他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8项,公开发表论文38篇,专著5部,发明专利4项,制定石油行业标准4项。

    他把毕生心血都奉献给了油气开发事业,他数十年来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新疆油田油气产量持续增长和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国内原油1亿吨持续有效稳产作出了突出贡献。

    “我希望还能为公司再培养出一批年轻的骨干技术人员。退休后,如果公司需要我继续提供技术参谋与咨询,我还会回来。”钱根葆说。

 

作者:高宇飞   时间:2020-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