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城英才风采展
张念:被幸福簇拥着

    人物简介

    姓名:张念   年龄:42岁

    职务:第一小学语文教师

    荣誉:2016年成立全市唯一一个小学领域内的自治区级工作室——“自治区张念小学语文教学能手培养工作室”,市拔尖人才

    “张老师……”

    寒冬的黑夜中,一个弱小的身影奔将过来,一头扎进了张念的怀里。

    张念向后一个趔趄,差点摔倒。

    “傻孩子,你跑哪儿去了,可算找到你了。”她内心的焦急化作热泪,夺眶而出。

    张念是第一小学的语文老师,拥入她怀里的孩子是她的学生小西。

    那年冬天,小西离家出走,张念四处寻找,最终在一栋居民楼的楼顶找到了他。

    后来,小西又在张念家里住了一个多月,直到小学毕业才依依不舍地离开。从此,小西把张念当成她的第二个妈妈。

    在张念眼里,她教过的学生和小西一样,都是她的宝贝,对待每一个孩子,她都极具爱心和责任心。

    每年教师节,学校都会来很多比张念还高的姑娘和小伙儿,他们有的带着家人,有的牵着小孩,来看望守护他们6年之久的张妈妈。

    大学时,张念学的是劳动经济专业,是个名副其实的理科生。但命中注定,她和教育事业有着不解之缘。

    2000年,她拿着一张“非师范专业”的大学毕业证,机缘巧合之下成为了一名小学语文教师。

    第一次走进课堂,她瞬间就被孩子们的笑脸所感染。

    “我喜欢当孩子王,喜欢这种被幸福簇拥着的感觉。”

    20个春秋转瞬即逝。20年里她用超乎常人的意志,伟大的母性,化身为桥、为路、为风景,将课堂变为孩子们成长的乐园,用呵护和陪伴,赢得学生和家长的认可。

    20年里,她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师德标兵”“克拉玛依区四好教师”、“自治区特级教师”……她所带的班级多次荣获市区两级的“优秀班级”“优秀中队”等称号。

    2015年,她荣获全国说课大赛特等奖。2016年,以张念命名的“自治区张念小学语文教学能手培养工作室”正式成立,这是我市唯一一个小学领域内的自治区级工作室。

    是荣誉,更是责任。

    承担自治区小课题、录制典型精品课例、积极送教下乡、手把手培养年轻语文骨干教师……张念要做的,不仅是在本校教好书,带好班,更是以工作室为引领,提高全市小学语文教师的综合素质,为教育行业输送源源不断的人才。

    近几年来,通过“青蓝工程”“骨干教师联动”等培训,张念在培养和指导青年教师工作中成效显著。她培养的多名年轻教师荣获“自治区级教学能手”“市级教学能手”“市级教坛新秀”等称号,这些教师的论文、课件、课堂实录等在国、省、市竞赛中也都名列前茅。

    2018年7月,张念成为克拉玛依市小学语文学科领域内唯一的拔尖人才。

    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她成立了拔尖人才团队,将她的教育成果和经验向全市语文教师分享。

    上公开性示范课、进行专题学术报告演讲、推广教学新理念、普及教学新方法……无论是乌尔禾区、白碱滩区、独山子区,还是吐鲁番、喀什、阿克陶,都有张念和她团队的身影。2018年,张念还因表现突出被喀什市教育局评为“优秀送教教师”。

    今年,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张念和她的团队再次发挥了引领作用。在为期20天的线上教学中,他们每天录制微课、指导教学,并将所有的教学成果在微信公众号上展示,只为让更多的老师和孩子受益。

 

作者:郭雪梅   时间:2020-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