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城英才风采展
谢勇:力促儿科发展

    人物简介

    姓名:谢勇   年龄:54岁

    职务:市中心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住培医师教学基地主任

    荣誉:市拔尖人才,2014-2016年度市级油城医学专家,荣获2012-2014年度市,油田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坚守临床一线31年,谢勇练就了一身救人本领。

    在儿科工作期间,谢勇时刻提醒自己,孩子是家庭的希望,社会的未来,要认真对待每一个前来看病的生命,用心治疗每一个身患疾病的孩子。

    由于幼儿的机体正处在生长阶段,各部分的发育尚未成熟.他们的生理特点既不同于成人,与一般青年亦有较大差异,所以在用药上需慎之又慎。

    针对本地幼儿易患的咳喘性疾病,谢勇率先引进了“药物雾化吸入疗法”。该疗法可使药物直接到达口腔、咽喉和气管患病部位,较口服药物和输液而言,起效更快、用药量更小、副作用更少。同时,为避免患儿和家属在冬季来回奔波,在医院聚集导致交叉感染,谢勇又在儿科开展了雾化泵免费租赁业务,让患儿在家就能轻松完成治疗。

    新生儿疾病的死亡率较高,风险较大,为了从死神手里抢孩子,谢勇特别重视新生儿重症监护救治技术,他倾注了大量心血,从长远发展,积极培养专科带头人和专业人才,引进了一系列先进技术,如新生儿振幅整合脑电技术,可用于新生儿脑发育的评价、脑损伤诊断及预后评估,亦可用于新生儿惊厥的监测,以此来减少围产期脑损伤的发生率、改善神经系统损伤患儿的预后。

    此外,谢勇引进的低体重儿管理技术、早产儿早期营养干预技术,使得科室早产儿管理技术水平处于疆内先进行列。谢勇还开展了新生儿双水平无创通气和有创通气技术及多功能心电血氧监护技术等,最终为促成“新生儿专业发展成为市中心医院乃至本地区新兴独立学科”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为学术领头人,谢勇引进的“骨龄评价技术”,推动了本地儿童内分泌疾病诊疗的发展,治疗了上百名“矮身材儿童”,效果显著。

    作为市中心医院儿科主任及主任医师,谢勇十分重视队伍建设。

    他坚持每周查房,定期在科室内开展业务讲课,经常与科室内医生讨论疑难病情,指导科内医生救治危重疾病及少见病,让技术骨干得以独当一面。

    在他的带领下,市中心医院儿科成为由自治区人民医院儿科(新疆儿童医院)主导的医联体“新疆儿科疑难危重专科联盟”常务理事单位,新生儿科专业成为“新疆新生儿专科”联盟单位。同时,医院儿科还被新疆医科大学儿科学院主办的“上海合作组织医院合作联盟-儿科专科合作”聘为常务理事单位。多年来,市中心医院儿科每年门诊人数有13至15万余人次,累计救治住院危重病例达千例以上。

    另外,谢勇还与塔城、和丰等周边地区儿科进行远程医学会诊,不定期指导当地医生进行患儿危重症救治与转诊。

    不断学习促人不断进步。谢勇每年都会参加国内儿科高级别学术交流与学习培训,本人曾连续10年成功主办国家级、自治区级儿科继续医学教育,引领本地区儿科学术进步,近五年在医学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9篇,参与指导科研项目4项,其中,1项获得市级成果三等奖、1项院级成果三等奖。

    谢勇表示,今后他会继续为克拉玛依儿科事业不遗余力,为中心医院尽早建成“儿童早期综合发展中心”和“儿童重症监护与救治室(PICU)”不懈努力。

 

 

作者:王雯婧   时间:2020-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