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城英才风采展
何芳:矢建数字城市

    人物简介

    姓名:何芳   年龄:49岁

    职务:红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咨询总监兼工程总监

    荣誉:市拔尖人才,市高层次人才工作室领衔人

    智慧城市是未来的大势所趋。

    1993年至今,何芳一直致力于数字化城市建设。从数字油田到数字克拉玛依,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

    在数字油田的建设过程中,何芳主要负责数字油田开发系统和经营管理类系统的研发。其中,油田自动化系统、油田开发系统、计划、物资、资产、油气储运等管理系统在新疆数字油田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生产指挥系统曾推广到中石油十六家油气田,为新疆油田在全国率先建成数字油田作出了巨大贡献。

    数字油田通过各种数据集成,把实体油田放到计算机和网络中去,整个油田可通过计算机数据完整呈现。数字油田的成果为建设数字克拉玛依积累了经验,培养了人才,奠定了技术基础。

    2008年,时任红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的何芳接过了克拉玛依数字城市建设的重任,承担数字城市总体规划咨询及顶层设计的相关工作。

    何芳利用数字油田建设的技术成果、人才储备,同时,借鉴国内外数字化城市建设的经验,结合本地实际,于2009年编制完成《数字克拉玛依总体规划方案》,建立了克拉玛依数字城市“一个中心、两大平台、三类应用、四套体系”的总体框架。

    克拉玛依城市信息化建设基于总体规划、顶层设计逐步展开。2010年后,何芳带领团队投入到数字克拉玛依的基础建设中去,建立了全市人口、法人、地理信息、宏观经济四大基础数据库,完成了电子政务、民政、医疗、平安城市、电子商务、城市应急、社会诚信、社区信息化等50余项应用工程。这些建设工程的实施让市民在出行、就医、文化娱乐、社会保障等方面感受到了信息化服务带来的便捷,大家幸福指数普遍攀升,生活品质也得到显著提高。

    主持完成了克拉玛依智慧城市规划后,何芳又主笔编制了《新疆油田信息化建设“十三五”规划》,获得了新疆油田公司信息化主管领导的一致好评。

    现如今,克拉玛依智慧城市建设进程快马加鞭,信息化建设成果丰硕,各类便民服务系统一应实现“云化”。

    目前,何芳主要致力于克拉玛依智慧公安建设,重点研究公安大数据治理和智能分析技术。同时,她还在国家加大新基建工程建设背景下,结合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积极开展未来智慧园区、智慧景区的规划设计。

    “好经验就要分享出去,让更多人受益。”何芳将建设经验辐射周边城市,为阿勒泰地区编制《智慧阿勒泰顶层设计》,主笔《阜康市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方案》,以自治区经信委推荐专家的身份被霍尔果斯市聘为智慧城市专家顾问,被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聘为智慧园区建设专家顾问,她坚持为自治区经信委、全疆各地州市提供信息化咨询服务。

    作为克拉玛依信息化建设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何芳不仅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还为克拉玛依信息化发展培养了百余名技术骨干。

    智慧城市建设仍在继续,何芳相信,通过不断拓展和创新信息化应用,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会不断攀高,城市的综合实力会变得更强,社会也会更加稳定。

 

作者:王雯婧   时间:2020-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