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城英才风采展
何彦江:护航畜牧业

    人物简介

    姓名:何彦江   年龄:47岁

    职务:高级兽医师、克拉玛依区农业农村局科员

    荣誉:市拔尖人才

    在克拉玛依,养殖户和农牧民都认可高级兽医师何彦江。

    在他的长期指导下,我市、特别是克拉玛依区的不少养殖户和农牧民们,从动物疫病防治的门外汉逐渐变为内行人。

    “一辈子做好一件事就够了。”自2001年至今,何彦江一直在克拉玛依区从事基层动物疫病、畜牧兽医技术推广工作。

    2010年至2017年,为了做好小拐乡疫苗注射、检疫、消毒、驱虫、诊治等工作,何彦江每天在乡村、牧场中辗转奔波,身上落满尘土,脚边沾满粪泥,但他毫无怨言。在何彦江的保驾护航下,畜禽常见病、多发病的发病率、死亡率有效降低。期间,小拐乡不曾发生过一起重大动物疫病,畜牧业产值连年保持上升。

    2010年2月-2012年10月,何彦江开展了《羊高发高害寄生虫病监测和综合防治技术研究》科技项目,分离鉴定出20种羊寄生虫虫种,制定综合防治技术规程,有效防治羊寄生虫病。2013年,他因此获得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近几年,何彦江着手引进了肉制品溯源技术,并将其应用到克拉玛依区的家禽屠宰检疫工作中。

    在我市原先家禽屠宰检疫工作中,常用“紫印检疫章”,这种章不仅影响食品外观而且极易脱落,最为重要的是它无法溯源。而应用新技术后,市民只需扫描二维码,家禽产地、屠宰场、检疫员等信息便一目了然,老百姓买的安心,更吃的放心。该技术的引进,不仅填补了克拉玛依畜禽屠宰检疫溯源的空白,更有效加强了畜禽产品质量的监管,杜绝了病害家禽产品流入市场,确保了肉食品的安全。

    布病是一种人兽共患传染病,从源头上控制畜间布病是减少人患病最有效、最根本的措施。

    2019年,何彦江带领团队引进布鲁氏菌抗体金标快速检测技术,该技术在养殖现场采集动物全血便能检测,短时间内就可出结果,操作简便,敏感性高,改变了以往要到牧区采集动物血清带回市区实验室检测的繁复过程,解决了我市牧区布病检测的难题,有效预防、控制和净化了布病。

    近期,何彦江与团队撰写《肉制品追溯系统在家禽屠宰检疫中的示范应用》《2019年克拉玛依区牛羊布鲁氏菌病流行病学调查与对策》等论文,并在国家核心期刊《畜牧兽医科技信息》上发表,分享了动物疫病防治、检疫检测的技术经验。

    除此之外,何彦江还牵头编制了《克拉玛依区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克拉玛依区农牧民补助奖励政策实施方案》,积极推动了畜牧业产业化项目的顺利实施。

    目前,何彦江正在研究“动物疫病联合免疫”这一课题,旨在降低养殖户和农牧民们在动物防疫上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

    “怎样才能将动物防疫及畜牧工作做得更好”是何彦江这些年来一直琢磨的事。未来,他将继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促进克拉玛依畜牧业健康持续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朱芸   时间:2020-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