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城英才风采展
王益军:初心守护者

    人物简介

    姓名:王益军   年龄:55岁

    职务:克拉玛依市三达检测分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荣誉:荣获第二十二届全国发明展览会“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金奖,市拔尖人才

    怎样才算有意义的活着,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上学时期的王益军。

    “我不想碌碌无为的荒度一生,哪里能体现我的价值呢?也许,大漠边疆可以。”

    1989年6月,毕业于西安石油大学油田化学专业的王益军,带着满腔热血,毅然决然地来到了大西北的边陲——克拉玛依油田。

    初来,他被分配到原采油三厂二油库从事油田污水处理工作,这一干就是30年。

    不待扬鞭自奋蹄。30年来,他一直坚守初心,发光发热,在含油污水处理科研及技术服务方面,不断创新研新,取得了骄人成绩。

    2007年12月,新疆油田风城作业区特稠油联合处理站含油污水处理装置正式投产,但装置后端污水处理系统运行不畅,它的好坏直接决定着整个风城油田原油处理系统能否正常运转。

    由于特稠油污水温度高、油水密度差小、来液泥沙含量大、乳化现象严重等因素,加之污水处理投产运行正值冬季,寒风刺骨,现场条件异常恶劣,使得污水净化处理难度非常。王益军带领团队技术人员,冒着零下30℃的严寒,通过现场药剂调整、切换处理流程工艺、装置放气、排污、反冲洗等操作,连续作战56个小时,终于保证了特稠油污水处理系统的正常运转,为风城作业区特稠油联合站原油正常处理打下了坚实保障。

    2015年以前,风城油田锅炉用水采用的是离子交换树脂软化产生的高含盐废水,由于高含盐废水处理工艺技术及处理药剂体系尚未成熟,使得废水长期不达标便排放到大沙河湿地,对环境造成了一定的污染。

    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2014年6月,王益军着手编写试验方案,顶着40℃的酷暑,在风城油田作业区特二联处理站外开展高含盐废水达标外排中试试验,通过不断摸索、反复调整试验参数和药剂体系,经过现场近两个月的努力,终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为新疆油田高含盐废水处理达标排放奠定了基础,也为工程设计方案提供了可靠依据。

    2015年,国家放开第三方环境检测业务,允许企业开展日常环境检测及竣工验收工作,王益军看到了机遇,经与公司领导商议,同意其在原化验室基础上,成立克拉玛依市三达检测分析有限责任公司,王益军任总经理。

    任职至今,王益军积极开拓思路、锐意创新,实现了团队从小到大、从无到有的大跨越,公司业务范围不断扩大,目前已涵盖油田油、气、水、锅炉水化验分析、环境监测、油田化学品、室内空气、原油及石油产品分析等670余项,已通过国家CMA资质认定,是克拉玛依市地方企业中环境监测和油田化验分析的中坚力量。

    此外,王益军和他的团队还在《应用化学》等杂志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其所在团队申请的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16项,目前也已授权。

    三十年如一日,王益军一直在寻找着自身的价值。如今,他已不再困惑。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近年来,他将工作重心放在了培养年轻的科研团队上,在注重企业经济发展的同时,不断为年轻的科研人员搭建平台、创造机会。

    未来,相信王益军带领的团队一定会为新疆油田污染防治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关祥荣 高宇飞   时间:2020-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