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城英才风采展
许国剑:埋头信息产业

    人物简介

    姓名:许国剑   年龄:44岁

    职务:新疆油田公司数据公司物联网业务部主任

    荣誉:中石油集团公司先进信息化工作者,市拔尖人才

    从业22年来,经历了信息化时代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许国剑始终紧跟信息技术发展潮流和当地经济发展需求,在新疆油田公司和克拉玛依市信息化建设中不断探索实践,逐步从一名普通技术员成长为业内专家。

    参加工作以来,许国剑先后从事过通讯信息工程、信息系统研发及项目建设、SCDMA无线网络建设及运维管理、克拉玛依市及新疆油田卫星通信技术、4G无线网络研发和应用、油气生产物联网建设等多项工作,在多个岗位中都得到了锻炼。

    2013年,“西部卫星网”一期在我市建设启动,重点为新疆油田和克拉玛依地区各行业提供卫星通信综合服务。

    作为数据公司卫星事业部负责人,面对这项全新的挑战,许国剑毫不畏惧,带领团队承担了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批复的战略新兴科技项目,创新性地实现了一套卫星系统多频、多体制统一传输平台的建设。此外,他还承担了新疆油田卫星通信生产物联网建设项目,通过创新研发应用,达成了复杂地形、多接点、多跳卫星区域组网技术,大幅降低了用户使用卫星的成本,提高了油田数据传输的网络安全和无线网的自组网能力。

    近年来,新疆油田油气生产物联网建设正在全面开展。适合新疆油田的油气生产环境、符合油气工业技术发展需求的物联网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成为关键。

    作为部门负责人,许国剑先后承担了多个项目工作:新疆油田SCDMA无线通信网络建设及运维工作,现已在克拉玛依市推广应用SCDMA网络用户达3.5万;新疆油田采油作业区TD-LTE无线网络建设工程,现已实现4G无线网络技术在油田油气生产物联网中的首次成功应用;油气生产北斗通信平台研发及应用项目,解决了北斗通信网与油田数据采集终端的互联接口开发、远程监控平台开发等难题,使北斗短报文成功应用在油田偏远井数据采集上,有效降低了油田物联网偏远井信息建设成本。

    2017年以来,按照中石油集团公司信息管理部的指示,许国剑组建技术团队,以低成本物联网建设理念,对窄带低功耗远距离传输技术、新一代传感器技术、产品以及系统平台、架构进行整体提升,获得了七个专利和著作权等的成功。该项目把单井设备及施工造价从3万元降低到1.2万元,在新疆油田的整体覆盖率达26%,后续待百口泉采油厂、陆梁油田作业区、风城油田作业区三家实施完,覆盖率将达43%。2022年预计全部建设完毕,使油气物联网在油田实现全覆盖。

    2018年,被评为市拔尖人才后,许国剑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在资金、人员、项目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团队建设日趋完善,科研力量不断增强。

    从满头青丝到华发渐生,尽管工作方向不断变化,技术迭代日益加快,但许国剑始终从容应对,兢兢业业,为智能油田建设服务的同时,不断为我市信息产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作者:高宇飞   时间:2020-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