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城英才风采展
廖燚:研新造福百姓

    人物简介

    姓名:廖燚   年龄:49岁

    职务:市中心骨科中心主任、骨科主任、主任医师

    荣誉:市拔尖人才,入选2017年自治区高层次人才引进工程

    随着智能化时代大幕的开启,在医疗领域,人工智能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2014年,骨科机器人在全国掀起热潮,作为骨科领域的专家,廖燚对这个主打“精准微创”的骨科机器人产生了浓厚兴趣。为了提高手术质量,保证患者安全,在廖燚的推动下,市中心医院引进了第二代骨科机器人,成为全疆第一家、全国第十家引进骨科机器人的医院,并和国内骨科技术顶尖的北京积水潭医院实现了远程对接。

    不管针对哪一部位的受损骨骼,骨科机器人都能提供可重复的“教科书式”的手术效果,“指哪打哪”,最大程度地避免误差,让医务人员实现零射线接触。

    在廖燚的要求下,科室对骨科机器人的使用频率越来越高。随着骨科机器人手术台数的增多,科室医生逐渐熟悉其操作流程,使手术效率明显提高,手术用时大幅缩短。就此,市中心医院的骨科机器人技术名声远播。

    在使用骨科机器人的过程中,廖燚格外注重挖掘其新的价值。通过大量临床手术和实践,廖燚及其团队自主开发了后踝螺钉、大粗隆髓内钉进钉点等十几例新适应症,推动骨科机器人临床应用的进步。

    2017年,廖燚和团队研发了一项新技术:示踪器安返装置。这一装置可以直接将示踪器固定在患者的脊突处,真正实现了微创手术,节约手术时间,提高手术质量,该技术已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医疗领域将全面进入机器人时代,越早加入,越能在学习、研究、实践等方面占有主动权,这对提高我市的医疗卫生水平,造福本地患者都大有裨益。”廖燚说。

    2019年初,在廖燚的带领下,市中心医院骨科中心团队成功完成了全疆首例“全内镜下经椎间孔镜腰椎融合技术(Endo-LIF)”的手术,该手术可最大程度地减小手术创伤,缩短术后康复时间,避免疾病再次复发,将全疆微创脊柱外科技术推向另一个新高度。目前,疆内仅市中心医院一家成功开展了此手术。

    同年,全国首批“骨科机器人远程手术中心联盟单位”名单出炉,全国仅有3家,市中心医院赫然在列。

    去年8月,廖燚参与了全国首例骨科机器人四中心联合5G远程手术,见证了5G技术、人工智能、骨科手术里程碑意义的结合。

    任职骨科主任期间,廖燚在自身进步的同时,对内,积极推动科室参与科研工作,重视科室医生发展,成立科室质控小组,让科室医生互相监督,相互帮助,共同成长;对外,廖燚积极参与疆内外学术会议,将自己的经验分享给更多的同行,与同行们同学习,共进步。

    在廖燚的带领下,市中心医院骨科的脊柱微创(全脊柱内镜手术、OLIF)和关节微创手术、微创创伤骨科(机器人辅助)及足踝微创(机器人辅助)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走在全疆的最前列,机器人相关手术处西北地区领先地位。

    “做好一项新技术,不是为了赶时髦,是为了让它能够真正的服务患者,更好地惠及百姓”。今后,廖燚将继续致力于骨科机器人技术的临床应用与推广,培养更多的人才、开展新技术与新业务,促进学科建设、医教研一体化协调的高速发展,造福更多患者。

 

作者:王雯婧   时间:2020-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