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城英才风采展
谢庆宾:潜心校区建设
    人物简介

    姓名:谢庆宾   年龄:54岁

    职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石油学院院长

    荣誉:市领军人才,市高层次人才工作室领衔人,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名师,入选2017年自治区“天山英才工程”

    “我想为克拉玛依留下一所好学校。”

    2016年,正在澳大利亚访学的谢庆宾接到通知,让其前往克拉玛依市参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建设,并出任校区石油学院院长一职。

    克拉玛依,这个名字谢庆宾并不陌生,他几乎每年都会带着北京校本部卓越班的本科生到这里进行油田现场实习与毕业设计。这次的调任,谢庆宾喜忧参半,喜的是可以为西部建设出一份力,忧的是想零基础办一所高水平大学实属不易。

    建校初期,石油学院师资力量匮乏,但谢庆宾并没有因此降低标准。他坚持高门槛选才用才,教师必须要有博士及以上学历。师资不足,他索性从北京聘请名师来为学生上课。

    为了吸引人才,谢庆宾不断为学校教师争取科研经费。同时,他率先垂范,采取"1+1"传帮带模式,建立老中青的课程团队,通过教学研讨、跨学科交流和参加培训、学术会议等方式,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截至目前,石油学院石油勘探与开发的教学团队已有30位博士毕业生。

    作为北京的教学名师,谢庆宾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他每年给全校新进教师讲授《如何讲好一门课》,给本科生主讲《造岩矿物学》、《岩浆岩与变质岩石学》、《岩相古地理》等课程,同时,他还指导青年教师,组建课程教学团队,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2017年以来,学院所属“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和“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两个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同时,他带领石油学院全体师生团结奋进,加强学科和专业建设,使“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成为自治区“十三五”重点学科,石油工程专业成为自治区创新创业重点专业。

    平台是撬动个人价值的最佳杠杆。谢庆宾深知这个道理,自任教以来,他潜心学校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带着学院教师用时半年,跑遍准噶尔盆地周边露头,选取地层发育齐全、地质现象丰富、便于观察描述的野外路线作为学生地质实习的场所,建成“一带一路”核心区油气地质实践教学基地,其成果荣获2019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届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此外,在谢庆宾负责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国际工程教育基地建设项目中,油气上油国际工程教育基地的建设,现已发展成为西部乃至中亚地区具有油气矿产资源勘探开发特色的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工程技术人才继续教育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

    “学石油、爱石油、献身石油”,谢庆宾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他的教学名言。在校期间,他带领教师与克拉玛依从事油气、地质勘探开发等相关领域的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助推克拉玛依经济建设和发展。

    今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石油学院的第一批学生毕业了,其中近30%的毕业生深造读研,50%以上选择签约西部,建设大美新疆。

    从北京到克拉玛依,3089.2公里的距离,谢庆宾与家人聚少离多。他说,组织给了我建设西部的机会,克拉玛依为我提供了平台,我唯有培养更多的人才,助力克拉玛依城市发展,方不虚此行。

 

作者:王雯婧   时间:2020-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