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城英才风采展
刘艳升:致力边疆教育

    人物简介

    姓名:刘艳升   年龄:56岁

    职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第一届教育与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工学院化工系主任、化工专业负责人,国家重质油重点实验室克拉玛依分室副主任,教育部多相分离技术与装备工程中心主任

    荣誉:市领军人才、市高层次人才工作室领衔人,入选2016年自治区高层次人才引进工程

    去西北,支援边疆教育建设,是刘艳升的一个心愿。

    2016年,刘艳升得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要在克拉玛依新建校区,他觉得,圆梦的机会来了。

    主动请缨、为梦前行。刘艳升出任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工学院化工系主任和化工专业负责人一职,承担起工学院化工系专业建设的重任。

    刘艳升根据学校办学要求和校区人才培养目标,并结合自己33年的教学经验,提出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在具备工程设计、工程经验、工程概念、工程理念和实际操作能力的同时,还应当具备解决工程实际问题、工程创新等能力的观点,并将其应用到实际的课堂教学和实习实践中去。

    刘艳升要求以《化工流程模拟技术》软件应用及其实训课程体系作为化工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主干课,辅以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训练,让学生得到校内毕业论文和企业毕业设计(毕业论文)的双重训练,使应用型化工教育从“知道什么”上升到“解决什么”的层次。

    其中,他总结的名为“化工与机械类专业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与实践”的方法,获得了2019年自治区教学成果三等奖。

    4年来,刘艳升在坚持校区本科生人才培养“两个4年不断线”即:“实践教学4年不断线”“企业高级人才参与人才培养4年不断线”的基础上,另增了“科技创新不间断”的新要求。

    在刘艳升的带领下,化工系打造出了12个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实验室,学生们还开展了红山湖盐碱地治理新课题。与克拉玛依三达公司的合作,达成了农作物当年种植当年收获、增产200公斤/亩的显著成效。

    目前,这一套具有重大市场价值和经济价值的方法正在申请专利。未来,刘艳升计划将这一专利无偿捐赠给克拉玛依,以表化工系学生对克拉玛依市的感恩之情。

    刘艳升常说,本科乃大学之本。面对教师,刘艳升鼓励大家要多进行学术交流,并要求系里的每一位教师都要上一次《化工导论》课,以便更好地把握课程内容;面对学生,刘艳升与他们签署课堂不玩手机的诚信协议,每学期都会让前一学期考试后20%的同学进行集体交流,并通过师生面对面的方式,一对一地帮其查漏补缺。

    今年,化工系第一批学生即将毕业,其中,有26位同学(35.1%)考入了国内985和部属211大学的研究生,28位(37.8%)学生已与克拉玛依市相关企业签约。

    “在教育援疆的同时,我还想为克拉玛依的发展作些贡献”。刘艳升多年从事“解决原油中的重芳烃并资源化利用”“解决原油减压塔内严重的雾沫夹带”的科研和技术攻关。经过4年的研究,刘艳升已经掌握了原油以及原油加工中间副产重芳烃的分离技术,初步提出了原油绿色化、资源化加工、减少三废排放的技术方法,现已完成工程实践构思,后续将开展工业化试验,造福克拉玛依。

    “克拉玛依——这座我热爱的城市,我要为它做更多的事。”刘艳升表示,今后他要取得更新更好的科研成果,为克拉玛依培养更多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作者:王雯婧   时间:2020-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