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入千企”工作成效显著
“一对一”帮扶为企业解决了政策、用工、融资等多个问题
杨艺佩杉 李微微

    自去年9月开展“千人入千企”工作至今,市、区两级商务局干部通过对商会、协会、企业、个体工商户进行深入走访调研,实现了对全市各类市场主体走访的全覆盖,确保了帮扶行动“准”、宣传政策“实”、解决问题“快”。

    记者昨天从市商务局了解到,半年来,为进一步服务好、协助好地方民营企业顺利渡过生产经营难关、全面激活市场主体活力,在市委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市商务局组织开展了“千人入千企”专项工作。这项工作也是为深入贯彻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示精神、落实自治区党委有关工作部署、落实市委市政府“奋战四个月,全面落实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的工作要求开展的。

    开展“千人入千企”工作以来,市商务局主要通过强化三项重点工作的方式开展工作——

    一是完善机制,加强保障。目前,我市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12家、中小微企业9275家、个体工商户28202家。按照“分级做好保市场主体工作”的思路,我市完善了“干部驻企特派专员”制度,建立起了市、区两级干部包联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机制,由市四套班子领导、市级、区级机关干部、街道社区干部对所有市场主体进行“一对一”帮扶,形成“千名干部连点千家企业”的工作局面。同时,建立了入企台账制度,建立日报送、周总结制度,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二是加强宣传,享受红利。为推动惠企政策落实落细,市商务局组织开展了复工复产36条政策措施宣讲培训会,邀请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医保局等8家单位的政策宣讲员为市、区两级驻企特派专员做了专题培训宣讲,确保人人知晓政策、人人宣讲政策,通过特派专员的宣传,让市场主体切实了解、享受到惠企政策红利。

    高效的宣传模式也为市场发展打了一针“强心剂”——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在税收减免方面已为市场主体减轻负担53.7亿元、已向全市2439户个体工商户发放“两免一贴”贷款1.83亿元。

    三是深入走访,解决难题。截至3月23日,各区、各部门累计帮助企业、个体工商户解决用工、融资、审批等困难诉求2968件,企业困难诉求办结率达92.5%。市、区两级人社局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发布招聘公告,为企业解决用工难题,有效缓解了企业的难题痛点。

    “下一步,市商务局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统筹开展好联系企业的工作机制,推动企业帮扶向常态化纵深发展,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并切实加强问题的协调解决力度,有力提振地方企业的发展信心。”该局相关负责人说。

时间:2021-03-3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