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一届职业技能竞赛落幕
郭雪梅 杨蕾

    ●11个工种的比赛吸引了658人参加,每个工种的优胜者荣获“市技术能手”称号

    ●5个工种的161名参赛选手取得了相当于技师或高级工等级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上月29日,我市举办了第十一届职业技能竞赛颁奖仪式,为在竞赛中产生的团体奖、个人奖以及“技术能手”颁发了奖牌和证书。

    “此次竞赛为全市各行各业技能人才成长和展示风采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为长期工作在基层一线的劳动者提供了一次人生出彩的机会;同时也激发了全市广大技能人才钻研业务、提高技能的热情,推动了我市‘弘扬工匠精神建设匠心之城’工作的发展。”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说。

    此次竞赛于2020年10月13日至22日举办,是以国家职业高级技能水平为标准而进行的一次全市职业技能竞赛,由市政府主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市教育局、市道路交通运输局、市工信局等单位协办,中国石油新疆培训中心承办。

    竞赛工种涵盖了井下作业工、焊工、汽车维修工、道路客运汽车驾驶员、中式烹饪师、餐厅服务员、客房服务员、保育员、物业管理员、电工、电梯安装维修工等11个,吸引了个人及团队共658人参加,其中年龄最大的59岁,最小的19岁。

    竞赛分为理论和实操两部分进行。为了确保竞赛的公平、公正,大赛组委会多次对竞赛方案、实操比赛评分细则、抽签程序等进行了研究分析。

    最终,11人荣获“市技术能手”称号以及本次竞赛的一等奖,33人荣获二等奖,55人荣获三等奖。56支代表队分别荣获了团体竞赛一、二、三等奖。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参赛,有5个工种的161名参赛选手取得了相当于技师或高级工等级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市人社局负责人介绍说,与以往的职业技能竞赛相比,今年的竞赛呈现出竞赛工种和参赛人数大幅增加、竞赛流程更加规范、培训补贴力度更大等特点。

    据悉,2003年我市举办第一届职业技能竞赛时,工种只有两个,此次竞赛的工种数量是第一届的5倍多。

    由于此次竞赛工种是主办方结合我市主导产业发展和企业、广大劳动者的生产实际来确定的,因此吸引了大量技能人才踊跃报名,参赛人数同比增加了12倍,其中还有3名南疆就业人员参赛。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紧密结合企业生产实际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通过弘扬工匠精神、提升技能水平、强化技能本领、培养技能英才,逐步将我市职业技能竞赛打造成辐射周边、吸引‘四地五师’技能人才共同参与、展示交流的技能盛会,为全面提升我市劳动者整体技能素质,实现我市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平台保障和智力支持。”该负责人说。

    

时间:2021-01-0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