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精河县:小小“三间房” 融情暖人心

  新疆日报讯(记者宋雅文报道)小讲堂里职工们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文化书斋里孩子们学习书法和绘画,修理铺里职工们可以免费修理家电家具……在精河县八家户农场农七队,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成以来,小讲堂、文化书斋、修理铺这“三间房”成了职工们闲暇时间最爱去的地方。

  一间小讲堂:

  党课搬进农家院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总结‘十三五’,展望‘十四五’,是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12月6日,在农七队退休职工、老党员李达山家的客厅里,几条凳子一摆,一堂“农家微党课”就开讲了。

  一张桌子、几条凳子,一本写得密密麻麻的笔记本……今年80岁的李达山佩戴党徽,带着大家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以前大家吃完饭没事干,扑克麻将通宵战,我就想尝试改变这样的状况。富而思源,富而思进,大家都喜欢到我院里来,那我就给他们上党课吧!”李达山说干就干。2018年7月,每月一次的“农家微党课”开讲。

  每次上课前,李达山都要反复学习中央重要会议精神,认真做好笔记。他说:“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要带着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

  同队的闫爱英经常来听课。“只要有时间,我就去听李大叔讲课,听他讲党的大政方针、讲脱贫攻坚、讲家乡变化。”闫爱英说。

  “微党课”凝聚“大力量”。“以前队里的环境脏乱差,如今,在李达山的影响和带动下,街道打扫得干净整洁。居住环境好了,凝聚力也增强了,队里各项工作都得到职工的积极支持。”农七队党支部书记马金才说。

  一间文化书斋:

  画笔描绘新生活

  一场大雪过后,一片银装素裹。气温虽低,但队里的文化书斋却格外温暖。木门吱呀一声推开,一幅幅色彩艳丽、充满浓郁乡土气息的农民画映入眼帘。在杨卫东的指导下,3个孩子端坐在桌前安静地画画。

  今年54岁的杨卫东是农七队一名普通职工,也是书画爱好者,在工作队和农七队党支部的支持下,杨卫东开设了文化书斋。这里成了他创作农民画、教大家画画的好去处。“党的政策好,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马路宽阔、庭院美丽,我想用画笔描绘出新农村的美景,记录家乡的发展变化。”杨卫东说。

  除了在画板上作画,墙绘更是杨卫东的绝活。红色农家微课堂、民族团结一家亲、互帮互助、孝老敬亲、带头致富……这些年来,队里的新变化都被他生动地记录在了墙上,家家户户单一乏味的陈旧围墙变成亮丽风景线,队容队貌也得到了极大改善。

  在杨卫东的带动下,大家拿起画笔,展开画纸,笔随心起。“现在冬闲了,我们跟着杨老师学习书法、绘画,既丰富了农闲生活,增进了邻里感情,还有机会在队里的文化墙上大展身手,我觉得很有意义。”职工董红霞笑呵呵地说。

  马金才说:“文化书斋为喜爱书法、绘画的职工群众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在这里,越来越多的职工用画笔描绘幸福生活。”

  一间修理铺:

  互帮互助邻里亲

  “老张,我的自行车车胎又坏了,你能帮我修理一下吗?”说话间,职工赵勇已经把自行车推到了修理铺。开修理铺的张蓝杰一阵摆弄,不一会儿车胎就鼓起来了。

  张蓝杰是农七队职工,也是队里党员志愿服务队一员。

  2017年,张蓝杰在队里开了一家修理铺。与众不同的是,张蓝杰的修理铺,从不收职工们的钱。“我正好有这个手艺,就顺便帮帮忙,都是些举手之劳的事。你帮我、我帮你,大家越帮越亲。”张蓝杰说。

  小到桌椅板凳、雨伞、家电,大到自行车、电动车、大门、四轮车……只要大家找张蓝杰帮忙,他都免费修理。

  如今,在农七队,互帮互助已蔚然成风,谁家有事,大家都愿意伸出援手。工作队和农七队党支部通过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开展技能互助、帮难解困、走访慰问等便民服务。

  为大力倡导时代新风,工作队和农七队党支部还专门制作了“好婆婆”“好媳妇”“好邻居”“优秀共产党员”等各类典型示范牌,悬挂在职工家门口,通过身边人、身边事,传递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了家庭、邻里、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

时间:2020-12-15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