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进一扇门 最多跑一次
克拉玛依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便民利民

目前,我市行政审批制度、“证照分离”、投资项目承诺制等一批改革举措全面推开,2450项政务服务实现“最多跑一次”。 本报首席记者 闵勇摄(摄于疫情前)

    ◎组建了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及政务服务移动客户端,推进各区各部门信息互联、数据共享

    ◎建立以申请人为中心的工作机制,通过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办结机制和并联审批、容缺办理等便民利企举措,对企业和群众办理频次高的75个事项进行流程改造、材料精简

    ◎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对市、区政务服务中心进行改造和整合,原先按部门职能分设的窗口被整合为综合窗口,服务窗口数量由136个整合缩减至目前的93个,受理审批和服务事项由900余项扩大至目前的1300余项,办结时间压缩了32%

    ◎全面推广“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等改革措施,在审批中取消了非法定、重复提交、可以印证的材料,全面实行26证合一

    ◎推行了企业名称、营业执照办理全流程网上办理,将企业开办环节由6个压缩至4个,开办时间压缩到2.5个工作日内

    ◎在政务服务网站上推出“市场监督管理局业务小助手”板块,提供办事须知、示范文书等办事参考资料

    ◎创新和加强监管方式,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构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长效机制

    ◎起草了《“最多跑一次”工作规范》《政务服务事项编码规则》《电子档案归档管理标准》3个系列标准

    《新疆日报》记者 梁立华

    甄世新 豆兴军

    克拉玛依日报记者 王雯婧

    通  讯 员  王国栋卢阳            

    11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对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通报表扬,其中“克拉玛依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做到便民利民可复制”,是全疆唯一上榜城市。

    作为全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试点城市,克拉玛依市以“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为契机,不断重塑政府和市场关系,推出政务服务中心便利化服务、强化线上线下服务融合和“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工作举措,持续推进商事登记改革,初步实现“便民、利民、可复制”的工作目标。

    目前,克拉玛依市行政审批制度、“证照分离”、投资项目承诺制等一批改革举措全面推开,2450项政务服务实现“最多跑一次”。

    克拉玛依市持续减少商事登记审批事项、精简办事流程、降低办事成本,做到了给市场让位、为企业松绑,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改革溢出效应明显。

    少跑腿  好办事

    今年年初,克拉玛依市民杨晓玮在家通过网络平台办妥了个体工商户注册手续,并于两天后在克拉玛依市政务服务大厅拿到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

    “从申请办理到最终拿证,只跑了一次,就办完了开店所需的证件,真是又快又方便!”杨晓玮开心地说。

    方便企业办事,是重要的营商软环境,也是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标志。

    克拉玛依市将着眼点放在了政务服务事项梳理上,并将其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基石,进行重点突破。组建了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及政务服务移动客户端,推进各区各部门信息互联、数据共享,打破“信息壁垒”,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按照事项名称统一、设定依据统一、申请材料统一等“八统一”原则,克拉玛依市编制并公布了五批“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共计2450个事项,充分发挥信息化优势,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进驻150家单位,以数据共享推动业务协同,受理审批和服务事项翻了近十倍,提升了企业、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克拉玛依市大力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对市、区政务服务中心进行改造和整合,原先按部门职能分设的窗口被整合为综合窗口,“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服务窗口数量由136个整合缩减至目前的93个,受理审批和服务事项由900余项扩大至目前的1300余项,办结时间压缩了32%。

    如今,在克拉玛依市,各族群众只需进一个大厅、只找一个窗口、只提交一次材料,就能实现“网上办、马上办、全市通办”。

    一件事  一次办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竞争力,更是驱动力。

    9月27日,中石油新疆销售有限公司克拉玛依分公司办结了工程建设项目所需全部手续,进入开工阶段。公司负责人纪丹丹说:“过去,我们需要提交很多材料,等待近一年时间才能办完工程建设项目所需手续,现在,只提交一次材料,花了60多个工作日就将手续办妥了,给企业提供了很大助力。”

    为减少办结时间、精简提交材料,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克拉玛依市建立以申请人为中心的工作机制,通过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办结机制和并联审批、容缺办理等便民利企举措,对企业和群众办理频次高的75个事项进行流程改造、材料精简,实现“一件事、一次办”线上办理。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要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

    通过科学配置、有机整合、合理优化,克拉玛依市全面推广“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等改革措施,在审批中取消了非法定、重复提交、可以印证的材料,全面实行26证合一。同时,克拉玛依市在服务事项和服务范围不断扩大的情况下,推行了企业名称、营业执照办理全流程网上办理,将企业开办环节由6个压缩至4个,开办时间压缩到2.5个工作日内,开设企业开办专区,企业登记、印章刻制、申领发票、银行开户均可一次在网上办理。

    面对办事群众不知道“到哪办、找谁办、来回跑”的问题,克拉玛依市在政务服务网站上推出“市场监督管理局业务小助手”板块,提供办事须知、示范文书等办事参考资料,并在线下实行“一窗受理、专人负责”,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双随机  一公开

    营造有利于经营者的营商环境,需要良法善治。

    近年来,克拉玛依市创新和加强监管方式,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构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长效机制,实现了执法部门、使用统一平台、抽查事项清单、建立市场主体库、执法人员、抽查计划对抽查事项全覆盖,以及规范实施细则、规范抽查计划、规范检查行为的“六个全覆盖、三个规范开展”,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克拉玛依市进一步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用分类监管相结合,实现公共信用评价结果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过程中的应用。创新建立了企业综合信用等级评价、信用承诺、联合奖惩等机制,实行差别化监管,对信用等级低的市场主体加强抽查力度和频次,做到“利剑高悬”,对信用等级高的A类市场主体,则做到“无事不扰”。

    现在,由克拉玛依市起草的《“最多跑一次”工作规范》《政务服务事项编码规则》《电子档案归档管理标准》3个系列标准,已经自治区标准化委员会审定,并作为全疆地方标准进行发布。

    克拉玛依市通过“最多跑一次”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折射出克拉玛依市效能型、服务型政府的服务意识和执政理念,已经逐步形成了一套可复制的经验。

时间:2020-12-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