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政策实施力度继续加大
灵活就业人员免交社保卡补(换)卡工本费
田华英 海沙尔

    即日起,我市将取消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保卡补(换)卡工本费,真正把便民、利民、惠民工作落到实处。

    11月24日,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上述信息。

    2019年6月17日,我市实现了二代社会保障卡补换卡“一站式”办理服务,解决了以往社保卡办理流程环节多、办理效率低下的难题,提升了服务质量,满足了市民需求。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社保卡正面记录着持卡人的姓名、性别、社会保障卡号与居民身份证号码等基本信息,社保卡芯片上记录着持卡人社会保险缴费情况,包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信息、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信息等,这使得社保卡具有了身份识别功能,相当于持卡人在社会保障领域的电子“身份证”,所以社保卡对于参保人员来说至关重要。

    为切实优化社会保障卡服务,加大惠民政策实施力度,大力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市人社局按照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财政厅、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及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下发的《关于取消、免征自治区涉及灵活就业行政事业收费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精神,自2020年10月23日起我市将取消涉及灵活就业的社会保障卡补换卡费及劳动能力鉴定费。

    为给灵活就业人员提供便捷高效服务,确保此项惠民政策顺利实施,市人社局在各合作银行社保卡服务网点布设制卡设备,并联通业务专网,实现“一站式”补换卡便民服务方式,全市32个即时制卡网点将同时提供对外服务。

    市人社局这位负责人说,灵活就业人员因社保卡丢失、损坏、卡面污损、残缺不能辨认,或者非卡本身质量问题等原因需要补(换)卡的,只需提供有效身份证明,就可到就近社保卡即时制卡网点进行免费补(换)。

时间:2020-11-2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