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破小案”践行“枫桥经验”
王素娟 许飞

    面临形势

    刑事治安案件连年下降,但涉及民生的侵财类“小案”却成为治安工作的一个痛点

    改进方法

    胜利路派出所积极践行“枫桥经验”,以“破小案”作为切入点,提升为民服务质量

    取得效果

    辖区刑事发案和治安发案分别下降81%和48%,“两抢一盗”零发案,“破小案”50余起,累计挽回经济损失1万余元

    在群众眼中,即便是价值不大的财务被窃、遗失,也是一件“大事”。

    近年来,克拉玛依区胜利路派出所辖区刑事治安案件连年下降,但涉及民生的侵财类“小案”却突显出来,成为治安工作的一个痛点。这些“小案”既损害了群众的利益,影响了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也成为影响社会平安和谐稳定的不利因素。

    小案不小看小案连民心。面对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胜利路派出所积极践行“枫桥经验”,以“破小案”为切入点,将“破小案”和“智慧警务”相结合,切实做到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全力提升为民服务的质量,努力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社会稳定”新格局。

    小案不小办      

    迅速找到丢失车辆

    今年5月初,胜利路派出所民警接到辖区70岁老人报警,称自己的三轮车在楼前停放30分钟后不翼而飞,希望民警能够帮助寻找。

    经了解,该老人独自一个人生活,平时主要靠捡拾废旧物品为生,而丢失的三轮车是老人谋生的唯一工具。胜利路派出所民警秉着“小案不小办”的工作原则,迅速组织警力开展调查,一方面安排人员到丢失现场开展走访、勘察工作,同时结合综合指挥室开展视频巡查工作。最后,通过多方合力,民警发现骑走三轮车的系某小学的三名小学生所为。在锁定事件经过后,派出所民警立即联合学校老师开展入户走访工作,最后用时两小时找到了老人的三轮车。

    在将三轮车交还至老人手中时,老人眼含热泪,紧握民警的手连声道谢,“没想到一辆破旧三轮车你们都如此上心,你们真是救了我老太太的命啊,太感谢了”。

    小案不小看      

    连夜侦查被盗电动车

    今年5月下旬,辖区王先生到胜利路派出所报警求助,称自己的电动车在小区楼下丢失,希望民警能帮助找回。

    经过了解,王先生于当日下午19时许将电动车停在楼下,因疏忽大意未将车钥匙拔走,在他返回时发现电动车已经不见了。经民警分析,王先生家距离某小学较近,且其停放电动车的地方正是学生放下学的必经之路,很有可能是当时放学的学生将电动车骑走。随后胜利路派出所迅速安排警力开展调查,一组警力到电动车丢失现场以及该小学周边进行实地勘察、走访,另一组结合综合指挥室调度当时案发现场视频,最终通过现场走访和视频跟控确定骑走电动车的人系某小学学生,随后民警联合该校老师开展入户走访工作,用时3小时为报警人找寻到电动车。

    民警在将电动车归还给失主时也对其进行的法制宣传,要看管好自己的个人物品,不要给不法之人留有可趁之机,同时民警也对骑走电动车的学生进行了批评教育。

    小案连民心      

    给群众带来安全感

    今年以来,胜利路派出所辖区共接处警2446起,同比去年下降7%,刑事发案和治安发案分别下降81%和48%,“两抢一盗”做到了零发案,累计为辖区群众“破小案”50余起,累计帮助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万余元,群众安全感大幅度提升。

    今后,胜利路派出所将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警务工作理念,慎终如始认真对待群众每一个报警和求助,主动出击,以“破小案”促“大和谐”,从解决与群众利益切身相关的、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积极回应辖区群众对平安的期待,确保辖区平安,百姓安心。

时间:2020-11-2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