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好网民 传递正能量
【新疆好网民 传递正能量】一群“众筹”富硒产业的人

6月22日,西安地调中心的赵禹博士向曹志刚介绍焉耆盆地土地中的硒含量的分布情况,提出发展富硒产业的建议。

  众筹,原本是指大众筹资或群众筹资干某一件事。

  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以下简称巴州),也有一群来自各个方面的众筹者,他们都是奔着富硒产业而来的,他们中有许多人是“众筹”者也是被“众筹”者,他们有的带来资金、有的带来销售渠道、还有的带来智慧和技术,这个“众筹”发起人,是巴州富硒协会会长、新疆硒域硒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硒域硒都)负责人曹志刚。

  6月28日,硒域硒都馕厂厂长王强摁下电源开关,更新换代的富硒食品生产设备运转起来,在原有生产富硒小油馕、玫瑰花馕、辣皮子馕基础上,又增加了富硒面包、桃酥、蛋糕等产品,形成了富硒系列食品。

6月22日,新疆硒域硒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富馕厂厂长王强(左),和该厂技师一起调试新购进的富硒食品加工设备。

  逆势扩大再生产,产品有市场、有利润吗?

  “有!”王强底气十足地回答。他的底气来自需求正旺的富硒食品市场、来自曹志刚和众专家看好的富硒产业、来自正在兑现成现实的富硒产业梦。

  曹志刚和硒有着不解之缘。他创业之路始于干工程,结果却被骗了,赔得精光。祸不单行的是,当他拿出不多的家底种植香梨树,一场严寒袭来,梨树全被冻死了。怎么办?当时,红枣正走红,一公斤卖到五六十元,于是他用仅有的血本种红枣树。可是,当枣树挂果达产时,红枣价格却跌下来了……

  就在曹志刚沮丧之际,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看央视农业频道时,一则新闻引起他的关注,硒虽然是土壤中微量元素,但却有抗癌作用,富硒农产品很受欢迎。他看着央视农业科技栏目,想尽一切办法找到了北京中国科学院老专家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魏立新,曹志刚听从老专家的意见,试种植了一百亩富硒红枣。当年,曹志刚带着红枣找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检测,红枣硒含量达到国家标准!他拿着检测证书,卖起了富硒红枣,他的命运逆转了。

  硒拯救了曹志刚,他从此与硒结缘。

  曹志刚真正与硒结下不解之缘的是2016年。当年,自然资源部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西安地调中心)受该部委托,对西北五省区土壤所含54种元素和地力进行调查,为国家农作物种植、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学支撑。调查发现,焉耆盆地硒元素富集且含量高,这一消息被当时主流媒体播发后,引起了焉耆县领导的关注,请来西安地调中心专家和工程师,对焉耆盆进行详细的土壤硒含量调查,绘制出了《新疆焉耆盆地绿色富硒土地资源分布图》,为焉耆县制定富硒产业发展规划提供了科学依据。

  这一消息也引起了曹志刚的关注,他主动靠上去,结识了西安地调中心的刘拓处长、赵禹博士、白金博士,了解了更多硒的抗癌保健功能和硒产业发展前景,坚定了他投身富硒产业的决心和信心。

新疆硒域硒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门口,挂着被曹志刚“众筹”的多家科研所授的铭牌。

  可是,做一个产业,不仅需要资金,还需要人力、物力和技术支持,这一切又是曹志刚所欠缺的。他借鉴马云、任正非众筹创业的经验,走众筹创业之道,不同的是,曹志刚不仅众筹资金,还“众筹”人才、智慧、技术和渠道。

  2018年11月,曹志刚拿出卖富硒红枣赚的钱,注册500万元成立了新疆硒域硒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始他“众筹”富硒产业再创业之路,首先成立了巴州富硒协会,纳入了37家与硒有关的企业。他还把“众筹”的目光落到了中科院、中国农业大学上,落到了专家、高级工程技术人员身上。

  两年过去了,曹志刚“众筹”来了中农硒科农业技术研究院研究基地、北京中国科学院老专家技术中心、新疆农业大学实习实践基地等十余家与硒有关的科研机构;“众筹”来了原卫生部微量元素与地方病重点实验室主任、环境与疾病相关基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专职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公卫学院副校长兼骨病研究所所长、西安交通大学老科协/老教授协会副主任兼医学部主任王治伦教授;“众筹”来了中国科学院老专家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产业化项目评审委员会主任魏立新;中国硒科富硒农业技术研究院院长朱珍华。

  6月19日,远在北京的王治伦教授接受电话采访时说,富硒产业是国家政策支持、消费者欢迎、市场潜力巨大的朝阳产业,湖北恩施、陕西安康、江西宜春等都是富硒地带,所开发出来的硒系列产品经济效益可观。新疆焉耆盆地硒富集而含量高,开发富硒产业,市场前景一定很好。

  被曹志刚“众筹”来的各行各业的能人,又成了“众筹”富硒产业的追梦人。

  王强、硒域硒都办公室主任孙红芳,也是被曹志刚“众筹”来的,他们看好这朝阳产业。硒域硒都馕厂员工库地来提汗·艾拜,是焉耆县北大渠乡十号渠村的建档立卡贫户,每月稳定的收入也让她看好富硒产业,希望企业发展壮大,吸纳更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带着他们巩固脱贫成果。

  曹志刚计划五年众筹10万股,给工作满一年的员工配发股份,聚力发展富硒产业。

  巴州农业农村局局长楼伟荣说,富硒产业是绿色健康产业,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市场前景看好。焉耆盆地硒含量富集,是我们规划的重要产业带之一,发展富硒产业既有利于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业产业化升级、发展优质高效农业,更有利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邹焰忠 黄万里)

时间:2020-07-13    来源:天山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