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好网民 传递正能量
【新疆好网民 传递正能量】小村用文化巩固脱贫成果

重新装饰一新的路边老物件博物馆,成为小村的文化符号。庞博 摄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以下简称尉犁县)有一个小村,该村脱贫后,村民们用文化来巩固脱贫成果。

  尉犁县塔里木乡英努尔村,这个村人少地少村小,故事却不少,路边有老物件“博物馆”、临街墙上有农民写真画、文化大院、胡杨部落小公园,每一个物件后面都有故事。

  英努尔村第一书记牛建强说,这个村工作队干部来自县园艺技术推广中心,他们结合乡村环境治理整村推进,因地制宜,按园林建设标准打造这个小村,村头的胡杨和杏树成为介绍这个小村的序幕。

  英努尔村181户511人3850亩地,人均不到10亩地,建档立卡贫困户58户157人;另一组数字形成鲜明对比:3606亩地流转了出去,每亩流转费700元,年轻人大部分出去打工,年人均收入1.9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村集体经济年收入45万元……数字背后是故事,小村故事源于村集体和村民富了后,对精神生活的追求。

重新装饰一新的路边老物件博物馆,成为小村的文化符号,用无言的故事在对比中讲述今天的幸福生活。庞博 摄

  石头、轮胎、胡杨……村民就地取材,在村口建起了胡杨部落公园;卡盆、纺车、毛驴车……各家各户拿出自家的老物件100余件,摆在村边,成了一个留住乡愁的路边“博物馆”……

  走进小村,红门米色院墙、黄色围栏,杏树、桃树等果树环绕民居,木栅栏里鲜花绽放,安静而祥和。临街墙上的“农民生活写真”画,有村民劳动场景、有生态宜居画面、有对未来生活畅想,一头长颈鹿从农家窗户里伸子出来,栩栩如生……读书声、歌声、都塔尔弹奏声,从村里文化能人阿里甫·克依木、努尔尼莎·沙迪克夫妇创办的文化大院里传出来,夫妇俩无偿培训村民,教孩子们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土地流转出去了,年轻人也都出去打工……”工作队副队长库尔班·苏来曼介绍,小村富裕了,他们用文化留住乡愁,让小村更有内涵、让年轻人常回家看看,让游客停下脚步,多听听多看看,感受小村昨天、今天和明天的故事,感受美丽乡村魅力。

  该村第三村民小组组长买合提江·艾依提说,小村富了,村党支部引导村民追求有品质的生活,以讲故事的形式,用文化巩固脱贫成果,营养精神生活。(作者:邹焰忠 庞博)

时间:2020-07-13    来源:天山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