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好网民 传递正能量
【新疆好网民 传递正能量】军民共建带强整村走进小康

  驻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硕县(以下简称和硕县)95835部队某部,与驻地和硕县曲惠镇冬都呼都格村结成军民共建对子,该部队发挥党建优势,带强冬都呼都格村党支部,接力带强整村走进小康。现在,该村党支部在群众中威信高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比邻村一般户收入还要高——冬都呼都格村形成了一个感谢解放军、回报解放军的氛围。6月25日,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艾尼瓦 · 尼扎拉洪的女儿卡里比努尔 · 艾尼瓦尔从和田师范专科学校毕业了,她决定报名参军,以此报答解放军对她和她一家的帮助。

  带强支部,增强“造血”能力

  支部强不强要看党员怎么样,党员个个强中强,支部一定差不了。

  该部队某部党委发挥党建优势,带强冬都呼都格村党支部。

  “带强村党支部,从根本上增强该村核心‘造血’能力。”6月24日,该部队某部主任赵和质说,村党支部进而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巩固脱贫成果。

  党建引领该村之治。该部队党委派出得力党建干部,点对点、手把手地规范该村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5+X组织生活会、党费日+报告等。结合时事、立足实际,再学习、再辅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梳理该村治理短板,倾听村民所思所盼,组织党员带着问题学思践悟,从党的理论中找答案,回答村治理之问、回应村民追问,这样的学习吸引了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也吸引了村民。

  学习理论武装头脑,建强阵地巩固党建成果。该部队在该村村委会大院,建起了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学习专栏;配置大屏幕、音响和桌椅等设备,将村会议室建成多功能室,既是村“两委”、村民代表大会议事场所,又是村民交流互动、一展才艺的舞台,实现党建与村务高度融合。

  党支部建强了,议事决策有理有利有章法,村民服气。

  党员带强了,干到点子上、说到心坎上,村民跟着干。

  该村第一书记肉孜江 · 要鲁娃思说,该部队某部党委带强了村党支部,也带入了部队的作风,党员守纪律、村民听指挥,队伍好带了。村党支部书记王加涛谈起体会深有感触,他原本内向,在该部队某部党委帮带下,能将所学党的理论转化为解决问题的能力。

  党员郑江海是种地好把式,还有电焊和电工技术,他常用所掌握的技术为村民排忧解难,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威信很高。

  村民富了,故事多得说不完

  村民富不富要看贫困户。冬都呼都格村216户714人,建档立卡贫户12户26人。该部队某部在帮扶村民中,创造性蹚出一条先富感情再富口袋的帮扶之路。

  军民鱼水情深,人家才能在佩服中将感情转化成内生动力。经常走动、时常互动,该部队某部与该村共建三年来,年年举办军民共建联谊活动,“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春节、“七一”、“八一”、“十一”、中秋等节庆联谊活动,组织村民到部队参观,过军事日。军民情谊在联谊活动加深升华,村民有什么事都愿找解放军说说。去年,该部队某部派出战士与村民组成冬都呼都格村联合篮球队,参加县里的篮球赛,夺得了冠军,赢得了价值一万多元的综合健身器,成为该村引以为豪的佳话。

  军民感情加深了,该部队某部通过物资帮扶再加一把火。该部队某部结合联谊活动宣讲党的惠民政策,村民听得直点头;部队借助医疗资源优势,开展医疗巡诊巡检,早发现早治疗,村民最受益;给村里建起了一套价值4.75元的饲料加工生产线,将原来焚烧的秸秆加工成饲料,既解决了牲畜饲料不足问题,又减少了环境污染。

  受益最多的还是该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艾尼瓦、张喜梅都因病致贫,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该部队某部在帮扶中发现,这两人有一个共同点,他们都遭遇残疾、离异的双重不幸,又都独自将各自两个孩子扶养成人,特别是艾尼瓦,患脑梗丧失劳动能力期间,坚持送两个孩子读书,大女儿还考上了和田师范专科学校,这样的贫困户最易激发内生动力!

  “刚到他家时,又脏又乱,脚都踩不进去。”该部队某部党建干事李萧说,他们挽起袖子,帮艾尼瓦清扫屋子、整理庭院、打理羊圈……

  该部队针对两家不同情况,帮扶各有侧重。给艾尼瓦修整房屋、搭羊棚、建青储池、送扶贫羊。张喜梅家没有耕地,房前屋后一大片地因缺水而撂荒,官兵接来自来水,帮她开出了7亩庭院地,给她送来树中“韭菜”——构树,这种树叶可入药、枝可粉碎后做饲料,年年可收割,当年种当年见效,7亩地年收益近3万元。

  艾尼瓦不负所望,依托官兵送的扶贫羊,发展到现在的80只!在冬都呼都格村流传着一个动人故事,帮扶官兵刚去张喜梅家时,她家的大黑狗狂吠不止,现在见穿迷彩服的官兵则是扑上去又舔又摇尾巴,亲热得不得了。

  知恩图报,父亲送女去参军

  肉孜江是和硕经济技术开发区干部,曾在其他村任过第一书记。今年,他来到冬都呼都村任第一书记,耳闻目睹该部队某部在军民共建中,从思想教育、联谊活动、扶贫帮困中所做的大量工作。他算了一笔账,在该部队某部的帮助下,该村人均收入远远高于其他村村民。卡里比努尔说,她放假回来一次,家里变样一次,而且越来越好。

  “我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年人均收入一万多元,高于邻村一般户年人均收入。”王加涛拿出去年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年人均收入账本说,该村从村“两委”干部到村民都十分感谢该部队某部官兵,感谢解放军。

  村民们常拿出土鸡蛋、土特产感谢帮扶的解放军官兵时,都被婉言谢绝了。李萧说:“解放军是人民子弟兵,帮扶村民是应该的。”

  艾尼瓦动情地说,没有部队的帮扶就没有他的今天,他请帮扶官兵到他家吃手抓肉以表感激之情,但每次又都被谢绝。“我要送女儿参军,报答解放军帮扶之恩。”艾尼瓦说,如今女儿大学毕业,可以报名参军了。卡里比努尔说,当兵也是她的愿望,她要了却父亲的心愿。

  在冬都呼都格村,村民感谢解放军,青年纷纷要求参军入伍。赵和质对村民们说,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则是对解放军最大的回报。

  王加涛说,现在该村要求入党的村民多了,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村民7名、入党积极分子6名、发展对象3名。让帮扶官兵感动的还有,艾尼瓦挂在家里的国旗脏一点,他马上取下来洗干净再挂上去。他说,自己衣服脏了可以不洗,再忙也要把挂在家里的国旗洗得干干净净。

  村民守纪律、听指挥、识大体,成了冬都呼都村新风,这是军民共建的成果,也是对该部队某部最好的回报。(作者:邹焰忠 蒋冬菊 周乐军)

  (本文来源:巴音郭楞日报社)

时间:2020-07-13    来源:天山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