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好网民 传递正能量
【新疆好网民 传递正能量】在轮台,甜蜜的不止白杏……

2020年5月30日,白杏树下,正在采摘白杏的姑娘。

  说起新疆,那香甜的瓜果一定是小伙伴们聊得最多的话题。在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的新疆巴州轮台县,有一种颜值与实力兼具的水果——白杏。在这个六月,轮台白杏在以其晶莹剔透的可人儿外表与甜蜜多汁的超赞口感征服全国朋友们味蕾的同时,更成为该县群众的致富果。

  轮台县于2004年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命名为“中国白杏之乡”,县域内现有白杏种植面积近10万亩。在白杏成熟的季节里,轮台县的田园间处处都弥漫着甜蜜的气息,这甜蜜源自白杏,却又不止于白杏……

2020年5月30日,采满一篮子白杏,正在穿行在白杏林间的姑娘们。

  坚守甜蜜初心,标准化管理功不可没

  在轮台县阳霞镇其盖布拉克村500亩白杏标准示范园内,果农玛依热 · 热扎克正在通过爬梯采摘挂在树梢上黄澄澄的白杏。“今年杏子挂果、果形、口感都非常好,是一个丰收年!”玛依热的眼睛里透出一股子的喜悦之情。

  白杏丰收除了依托当地温差、日照、天山雪水浇灌等有利的自然条件之外,还得益于标准化的种植和管理的技术运用。“我们对果树的高度、种植的密度、施肥、浇水等都有具体的要求,果树都施的是农家肥,通过物理预防和生物防治来应对病虫害,做到了绿色天然无公害,大家可以放心食用。”轮台县杏子协会会长曹春波介绍道。

2020年5月30日,挂在枝头黄澄澄的轮台白杏。

  甜蜜助农增收,挂在“云端”的白杏更香甜

  “甜蜜就要让更多的人分享,今天我们为大家带来的是来自新疆巴州轮台县的轮台白杏……”自5月底,轮台县野云沟乡第一批早熟白杏成熟上市至今,来自中央电视台、巴州党委宣传部、巴州团委、各电商企业等多个直播团队为轮台白杏代言,通过网络直播带货、朋友圈带货等形式,向广大网友推介轮台县特色农产品,助力果农增收致富。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群众非常担心杏子的销售,所以我们及早谋划,通过‘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来拓宽销售渠道。与此同时,我们还积极主动跟快递、航空运输企业对接,破解运输难题,帮助群众把白杏销售出去,保障农民增收。”轮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木合塔尔 · 丝迪克介绍道。

  在轮台县哈尔巴克乡库台克布拉克村,4名“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来到缺少劳动力的阿布来提 · 吾守家7亩杏园,帮他采摘白杏。看着一筐筐摆放整齐的白杏,阿布来提 · 吾守眼角挂着激动的泪水,他拉着工作队队员的手说道:“你们就像亲人一样贴心,家里的大事小事你们都操心着,现在地里的杏子收完了,心里也踏实了,谢谢你们。”

  像这样的甜蜜助农增收动人故事每天都在上演,在全面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轮台县的干部群众牵手走在增收致富的大路上。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野云沟乡杏花盛开。

  甜蜜相约轮台,特色旅游潜力无限

  “轮台白杏的甜蜜,只有到了这杏树下,亲自采摘、品尝,感受才最真切。”来自乌鲁木齐的游客罗女士在品尝了铁热克巴扎乡阔什哈曼村的白杏之后,不禁深深地感叹道。

  近年来,轮台县抓住县域内白杏等特色林果资源、胡杨沙漠等特色生态资源、西域都护府等特色历史文化资源,以乡村环境卫生整治为基础,大力发展以农家乐、生态观光游等为主要形式的“旅游+”新业态。

  “近年来,我们利用白杏这个特色林果资源优势,打造了哈尔巴克乡杏花村、野云沟乡乡愁文化一条街等试点,抓住杏花开放、白杏成熟采摘等时间节点,吸引游客来我们轮台赏杏花、摘白杏,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新形式,让群众通过发展特色旅游增收致富。”轮台县文旅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李玲介绍道。(作者:李建坡)

2020年5月30日,白杏树下含情脉脉的姑娘。

2020年5月30日,围坐在一起包杏子的姑娘们。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野云沟乡杏花盛开。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野云沟乡杏花盛开。

时间:2020-07-13    来源:天山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