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好网民 传递正能量
【新疆好网民 传递正能量】博湖:乡村引客来 旅游奔小康

  2019年8月,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1500亩花海成为了热点,波斯菊、百日菊、马鞭草、紫松果菊、天仁菊、蛇鞭菊等24种花儿盛开在乡村田野。色彩斑斓、流光溢彩、香飘百里,迎来人流如织,游客们纷纷拍照留影……博湖又多了一处打卡胜地。

  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毗邻国家5A级景区博斯腾湖,交通条件便利,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乌兰再格森乡结合自身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因地制宜地制定了“农旅+文旅”的发展模式,提升农业提质增效,深挖民俗文化,完善现代旅游功能,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村民们依靠发展旅游业在小康路上越走越稳。

  农舍变民宿 网红打卡点

  博湖的初夏荷风送香,阳光普照。6月22日,在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乌兰再格森村,村民韦静波家的吉玉民舍,一拨又一拨游客慕名而来,感受着农家院里的乡土气与静谧。

  “你们的院落真干净啊,种植园里蔬菜的品种也多,周末可以带家人来好好感受这不一样的农家小院。”来自库尔勒的杨女士和朋友们第一次来到吉玉民舍,既激动又开心地说。

  吉玉民舍是村民韦静波将自家的小院儿重新规划而建造成的。进入小院儿,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整洁漂亮、布局合理的院子,蔬菜多样的种植区、牲畜满栏的养殖区、整齐划一的生活区,让人眼前一亮。

  吉玉民舍主体建筑是一栋两层小楼,楼内做了简易装修,共有14套客房,一次可容纳三十余人住宿休憩。小楼楼顶做了露台,站在露台上可以望见四周农田的庄家,还能看见不远处花海的美景。露台四周还用彩灯进行着点缀,晚上住客们可以在此吃烧烤、喝啤酒,农家味和现代元素的结合,让这家民宿迅速成为新的网红打卡点。

  2018年6月21日,在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小二楼美食街举办“中国西海·乌兰美食”美食节,在当天评选出美食金、银、铜奖。图为农味园农家乐的两名大厨端着获金奖的西海第一鱼。

  旅游小驿站 增收新平台

  6月23日,乌兰再格森乡往大河口景区的路边上,一排排旅游驿站的木屋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耀眼,这是博湖县围绕“旅游+扶贫”农旅融合的一张靓丽名片,助力村民在家门口创业、实现增收致富。

  这些旅游驿站分别位于216国道两旁,通过各具特色的建设项目,为旅游驿站增添了观光休憩和文化展示功能。在服务功能上,建造集标准化水冲式厕所、小型便利店、停车场、景观平台等功能为一体的服务设施,为游客提供便利条件。驿站还为全乡有意向的贫困户免费提供摊位。

  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副乡长张国晋介绍:“今年我乡贫困户庭院经济已经实现了全覆盖,我们将充分利用这两个旅游驿站,给全乡贫困户庭院经济产出的绿色有机农副产品提供一个销售平台,着力把乡村旅游与脱贫攻坚相结合,让全乡的贫困户吃上旅游饭,挣上旅游钱。”

  努热古丽·加帕尔是乌兰再格森乡乌兰再格森村四组村民,自2010年起,她就开始在庭院种植各种各样的蔬菜,上的都是农家肥。现在她每天采摘了新鲜蔬菜,拿去旅游驿站卖,一天有四五十元的收入。

  2019年5月1日,乌兰再格森乡在博湖县博斯腾湖大河口景区举办美食大赛现场。荷上蒸鱼、荷叶包饭、红烧草鱼、风干鱼烧土鸡、萝虾鱼……当天,一场舌尖上美食厨艺大比拼正在精彩上演,来自乌兰再格森乡的12家农家乐,拿出了自己的特色菜肴来参赛。

  琢磨四季游 农民创新忙

  6月23日,乌兰再格森乡乌图阿热勒村的村民贾德良正在自己的农味园农家乐里计划着建玻璃暖房。

  贾德良家里有27亩地。这些年,博湖县旅游业发展得越来越好,贾德良就想着依靠旅游来挣钱。因为他家的地距离大河口景区较近,有发展旅游业的地缘优势。2017年,他在自家地里种上了果树,又扩建了一些房屋,开起了农家乐。这三年来,农家乐的收入都很不错。最让他觉得有价值的是,他还通过农家乐用不同的方式帮助了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贾德良是个有想法的人,他希望自家的农家乐更具文化特色,便搭起棚子,种植了葡萄,在院内摆放着平时收集的奇石和大树根,增添了农家乐的文化韵味。他不仅在农家乐的建设上很用心,还用心钻研菜品,每年都会推出新菜品。他希望自己的农家乐冬天也能旺起来,便开始计划建设玻璃暖房。“如果能早日建成玻璃暖房,就可以不受季节影响了,客人什么时候来,都能在绿意中体验到乡村旅游的趣味。”贾德良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据乌兰再格森乡党委书记赵霞介绍,近年来乌兰再格森乡先后打造“博湖花海”“百富采摘园”“乌兰美食街”“旅游驿站”等旅游景点,全乡建成农家乐23家,三星级以上农家乐达15家,民宿4家,村民们依靠发展旅游业不但吃上了“旅游饭”,还富裕了起来。目前,全乡从事旅游业的村民共有1570人,人均年增收达3000元以上。(作者:周海霞 查汗 席静)

时间:2020-07-09    来源:天山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