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好网民 传递正能量
【新疆好网民 传递正能量】身在齐鲁 心寄边疆——喀什二中援疆教师积极投入防疫保教工作

  每个平凡的春天,无不经历过寒冬惊心动魄的历练。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展开,喀什二中援疆教师积极行动起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凝聚援疆力量,用行动把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降到最小”

  1月29日教育部发出了“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信息,喀什二中援疆教师团队负责人肖贤龙校长根据多年学校管理经验感觉到:远程教学,势在必行;团队引领,刻不容缓。

  于是,援疆教师们在学校援疆管理团队的组织下,三次远程在线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援疆教师们积极响应自治区教育厅的号召,提升“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做好远程教学准备。

  “我要对学生们负责,上好每一节德育课”

范峰庆主任在“线上班会课”与家长互动

  线上教学面临的主要是心理问题,尤其是处于青春叛逆期的孩子。认识到这一点后,政教处主任、援疆干部范峰庆他和同事们在第一时间拟定了《喀什二中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案》等政教防疫工作方案,并率先向学校报告请示,打响了学校防“疫”第一枪,为学校决策提供了参考、赢得了先机。

  为实现学校制定“网上德育不掉队,在线活动有实效”的防疫教育目标,范峰庆自己购置视频制作软件,向同事请教,从网络学习,他硬是用了五天时间,在2月16日网络授课前制作出了《喀什二中学生居家消防安全教育》等三部校园德育专题视频,为二中广大学生在家生活、学习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线上课堂是我防疫的主战场”

孔令波老师线上学习

  面对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孔令波老师不忘援疆“造血”责任,做好线上教学“传帮带”。他和高三年级教师随时进行教学视频会议,对高三专题复习计划和在线直播授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讨并及时调整。他指导高三英语备课组成员,白天利用课间及时线上互动答疑解难;晚自习则针对趋向性问题和难点进行重点答疑并安排专人跟踪指导。

  教学中,孔令波老师每天认真落实课程计划,课前以教案的形式拍照发班级学科群,要求学生课前预习。晚自习统一线上答疑,有时一次答疑就是一两个小时,甚至持续到深夜。针对个别同学不适应、情绪低落的问题,孔老师及时联系班主任,帮助学生调整心态,鼓励学生正确面对疫情防控和高考带来的压力,努力学习,不负韶华,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坚定的信心迎接人生大考。另外,他还积极参加社区党员志愿者活动,帮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每一名援疆教师都是战士,他们立足本职,忘我工作,将满腔热情和全部心血投入到线上课堂的教育教学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社会展示了援疆教师的良好风采。(作者:刘飞)

  (2020年3月16日发布于《喀什零距离》)

时间:2020-06-16    来源:天山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