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好网民 传递正能量
【新疆好网民 传递正能量】古力苏热克 · 铁木尔的三大致富法宝

古力苏热克在标准化棚圈里喂羊。

  四月的帕米尔高原生机盎然。走进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以下简称塔县)班迪尔乡巴扎达什特村古力苏热克 · 铁木尔的养殖场里,只见成群的牛羊膘肥体壮。古力苏热克依靠养殖牛羊、种植高原雪菊、开办牧家乐踏上了致富路。

  法宝一:发展特色养殖

  古力苏热克之前是村里的贫困户,一家6口靠着他微薄的护林员工资维持生活,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他依托畜牧业发展,借贷3000元买了10只羊羔,养起了产肉量高的黑头羊。

  经过一年的养殖,黑头羊产下的羊羔不仅帮他还清了贷款,还赚到了3000元。尝到甜头的古力苏热克积极参加县畜牧兽医局举办的畜牧养殖专题讲座,认真学习畜牧繁殖、幼崽培育、接种疫苗、喂养等知识,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养殖技术。

  在一次村“两委”的宣讲中,古力苏热克得知村里有一个建设标准化棚圈发展畜牧养殖的国家扶贫项目后,他积极报名申请,希望扩大养殖规模。当200㎡的标准化棚圈建起后,棚圈里的牛羊渐渐多了起来。近几年,他陆续出栏了300余只羊、30余头牦牛,养殖产业给他带来了很好的收益。

  “活羊一公斤23元,羊肉一公斤70元,这些年羊肉价格好,销售渠道很广,越来越多的商户主动找上门来购买。”古力苏热克告诉笔者。如今,他的棚圈发展到了600㎡,有大量的牛羊存栏,他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养殖大户。

  法宝二:投身特色种植

  除了发展养殖,古力苏热克逐渐掌握了高原雪菊种植方法、管理施肥技巧等,他将所学所思在家中小院儿开始实践,在自家的庭院里种植上高原雪菊。

  通过合理有效的种植管理,2019年,古力苏热克庭院种植的高原雪菊收入可观。

  附近的村民看到他靠养殖黑头羊和销售高原雪菊走上致富路,纷纷向他学习种养殖技术。在教授技术的过程中,他从细微处入手,注重科技成果转化,使村民们掌握了全面系统的种养殖技术,许多村民成为了种养殖骨干,带动了村里的种养殖业蓬勃发展。

  法宝三:发展民宿旅游

  在国家的各项扶贫政策的扶持下,古力苏热克和家人在2017年上半年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安居房,冰箱、电视、洗衣机等现代化的家具一应俱全。眼见着来塔县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他又办起了牧家乐。“以前,开办牧家乐对于牧民来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大部分家庭都没有闲钱。”古力苏热克成了村里第一个开办牧家乐的人。每当有游客到场,塔吉克族舞蹈就会在他的牧家乐里随乐而起,游客们一边喝着奶茶、吃着牦牛肉,一边欣赏动人的舞姿和动听的音乐。在他的带动下,周边6户贫困户积极投身发展牧家乐,每月增加了不少收入。“现在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是党的好政策让我过上了好日子,我以后会帮助更多的困难家庭脱贫致富。”古力苏热克说,他将继续扩大自己的种植业和养殖业,抓住塔县创建全域5A景区的机遇,发展民宿旅游业,带动更多的人实现致富增收,和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作者:杨家宽)

  (2020年4月27日发布于喀什零距离)

时间:2020-06-16    来源:天山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