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岗位 演绎最美“敬业福”

    □全媒体记者

    在这个特殊的春节,许多人坚守岗位,演绎着最美的“敬业福”。他们是医护人员、列车员、环卫工人、公交司机、超市员工、供电供暖保障人员……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坚守。春节期间,本报全媒体记者走近坚守岗位的一线劳动者,记录下他们忙碌的瞬间。

    用爱守护 温暖安康

    1月26日9时,自治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护士长王璐提前来门诊接班,统筹协调各科室次日值班人员信息,上报接诊数据和动态信息,检查护士们的口罩、护目镜等个人防护措施有无疏漏……这是她连续忙碌的第三天。“我是党员,这种时候当然要冲在一线。我们在这个特殊的春节一起努力,全力抗击疫情。”王璐说,疫情发生后,她除夕接到返岗通知,把手术后需要照顾的母亲托付给妹妹,按时赶到医院。

    “中心城区一次供水温度108摄氏度,回水温度56摄氏度,压力、温度参数正常。”1月25日是大年初一,阿勒泰市蓝天供热站副经理汲延寿戴着口罩,像往常一样在车间巡视,检查辖区120个换热站供热设备的运行参数。“疫情期间倡议少聚会、少出门,我们要保障居民在家过一个温暖的春节。”汲延寿说,春节期间,该供热站客服热线保持畅通,维修人员24小时值班备勤,哪里出现问题第一时间前往抢修,确保各类生产应急事件得到及时高效处置。

    做好防疫 平安出行

    26日14时20分,Z70次列车从乌鲁木齐站驶出,开始了新的旅程。列车长何海斌戴着口罩在车厢里穿梭,安放旅客行李、回答旅客问题、宣传疫情防护知识。车内广播播放着疫情防护知识,何海斌与其他乘务人员定时在车厢内喷洒消毒液,“大家要戴好口罩、勤洗手,身体不适的旅客请主动和我们联系。”何海斌边忙碌边劝导旅客。何海斌告诉记者,按照防疫相关要求,一旦发现旅客中有疑似发热症状,将马上采取测温、隔离等措施,保障旅客平安旅行。

    “上车慢点,出门要戴口罩,防止传染病。”26日14时,在乌鲁木齐市2005路公交车始发站,公交司机谷祥峰戴着口罩,耐心地提醒上车的乘客。春节期间,谷祥峰像往常一样坚守在2005路公交线上。除夕晚上,他最后一趟拉了3位乘客。收车后,他把车用燃气加满,并将车辆打扫干净才回家吃团圆饭,已是23时。谷祥峰告诉记者,按照公司要求,每趟车发车前都要对车辆进行消毒,公交司机必须佩戴口罩,“保护自己的同时也是对乘客负责。”谷祥峰说。

    平凡岗位 默默奉献

    26日9时,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环卫工人卡德尔·吾守尔开始忙碌起来,沿街清扫纸屑和烟头。从事环卫工作13年,每年春节他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这两天,除了日常清扫和维护,我们还对作业设施进行消毒,确保街面垃圾日产日清。”戴着口罩的卡德尔说。

    路面、花圃、垃圾箱……只要有垃圾的地方,卡德尔都不会放过。“最近单位开展了对一线环卫工人疫情防护技能培训,我们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也要保证春节期间的市容整洁,保障居民有一个干净的出行环境。”卡德尔说。

    “现金还是微信?”“要不要袋子?”26日,在塔城市百佳超市,收银员再努尔·木哈买提汗一边收银一边询问顾客。因为戴着口罩,怕顾客听不清,她将声音提高了几度。超市里弥漫着淡淡的消毒水味道,顾客们戴着口罩,精挑细选所需要的物品,一切井然有序。“好多年春节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今年春节虽然特殊,但我们会做好防护,保障商品供应,为顾客提供贴心服务。”再努尔说。(记者李春霞、晁瑾、于熙、魏红萍、张婷、逯风暴、王东、热依达采写)

 

时间:2020-01-2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