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便捷回家路 ——记者体验乌鲁木齐—吐鲁番“空铁联运”之旅

    □本报全媒体记者/赵悦 汪舟

    1月24日,农历除夕,正遇乌鲁木齐冻雾天气,“空铁联运”及时启动。

    就在几日前,自治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常态化开展乌鲁木齐—吐鲁番双向“空铁联运”,全力保障运输安全和旅客顺畅出行。

    面对极端天气,新举措如何保障运输安全和各族人民群众顺畅出行?记者赶到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和铁路乌鲁木齐站,全程体验“空铁联运”带来的便利。

    当日11时许,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因冻雾天气能见度极低,造成航班大面积延误。12时许,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决定执行乌鲁木齐—吐鲁番、吐鲁番—乌鲁木齐双向“空铁联运”计划,PN6423乌鲁木齐—重庆航班、PN6246乌鲁木齐—郑州航班、3U8525乌鲁木齐—喀什航段、HU7744乌鲁木齐—喀什航段的599名旅客,转乘动车赴吐鲁番乘机。

    13时,记者赶到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时,旅客乘坐的数辆大巴车刚离去,保障人员也随旅客赶往铁路乌鲁木齐站。T2航站楼内,进出港旅客不多,候机厅气氛平静而祥和。

    来到铁路乌鲁木齐站,“空铁联运”周转的旅客由铁路工作人员引导,在二楼A1进站口有序排队等候。同时,在新疆机场集团旅客服务部、海航地服新疆分公司、南航新疆地服公司等的十几位备勤人员安抚下,旅客情绪稳定。

    “以前遇到恶劣天气,航班常会延误或者取消,让人很苦恼。这是我第一次赶上‘空铁联运’,虽然从机场赶到火车站、换乘动车再乘飞机有些麻烦,但今天就能回家还是很开心的。”喀什旅客茹柯耶姆·艾买尔告诉记者。“不怕辛苦,能让旅客早点回家是我们最大的心愿。”执行“空铁联运”任务的海航控股新疆基地总监王利告诉记者,他们机组一行10人,从乌鲁木齐赶往吐鲁番执飞此次飞往喀什的航班。

    15时30分,旅客们登上C9962次铁路专列。“我们车组是保障春运的备运机动组,列车组全部人员13时已集合到位,为旅客提供良好的乘车环境和优质服务。”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客运段城际车队城17组列车长肖晓告诉记者。

    “今天我们坐了出租车、大巴、火车,还要乘飞机,晚上就到家了……”列车在飞驰,重庆旅客冉国智和亲朋好友十几人在列车上有说有笑,还用手机和内地的亲人视频通话。

    16时40分许,列车停靠在吐鲁番火车北站。旅客们走出车站时,大巴车已等候多时。到达吐鲁番机场后,旅客不到10分钟就办完了登机手续。吐鲁番机场副经理曹烈涛介绍,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增派了“援兵”,吐鲁番机场值机柜台由3个增加到4个,安检通道也从平时的1个增加到3个,地坪搬运增加了工作人员。

    18时30分左右,3U8525航班起飞离去。当天“空铁联运”抵达吐鲁番机场4个航班的旅客陆续乘飞机离开。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提供的信息显示,截至当日17时,天气好转,机场终止大面积航班延误黄色应急响应,机场全天计划出港的202个航班,已执飞97班,延误34班,取消1班。机场未出现旅客大面积滞留现象。

 

时间:2020-01-2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