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城稀油年产再上30万吨
宋光建

    2019年,风城油田作业区稀油油田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指标。时隔十年,稀油油田在日产水平重上1000吨的基础上,原油年产量完成30.9万吨。

    该作业区油藏类型多样,存在单井产量低、采油速度低、采收率低、水平井初期递减大等问题。随着油田开发时间延长,生产效果变差,稀油年产量一度在17万吨低谷徘徊。近两年来,风城稀油多措并举,使稀油的核心指标扭转向好。

    针对稀油辖区储层相变快、层间矛盾大、注采对应差、水驱见效差的问题,近两年,该作业区在坚持分区注采政策指导下,依据井组动态优化注水37井组,完成以检管、增注为主的主干措施44井次,实现油藏地层压力保持程度稳定在70%,含水率下降至69.1%,同时深挖长停井复产潜力,两年累计开井121口,开井率提高10个百分点,复开井两年累计恢复产油5.4万吨,有力保障稀油老区直井实现连续两年整体负递减。

    此外,该作业区引入并推广多级暂堵转向压裂、阶梯式裂缝扩容等多项新技术,实现地质-工程-现场一体化,两年实施各类增产措施176口,累计增油6.6万吨,并实现三个突破:一是明确暂堵转向压裂选井条件,配套压裂工艺参数,实施暂堵转向压裂77口,阶段累积增油2.3万吨;二是首次在国内外开展阶梯式裂缝扩容现场试验攻关,探索该技术在各类油藏的使用条件及影响因素,针对6个油藏不同问题实施试验8口,阶段增油已超两千吨;三是利用过套管电阻测井落实油层,结合夏18井区克下组油藏特点,采用“顶部避气、底部防水”方式,实施上返补层6口,单井平均日产油4吨以上,推动夏子街油田时隔6年重新开展补层措施。落实了影响生产的6个主控因素,明确生产压差是调控生产核心,利用试井结合油藏工程技术,形成了水平井合理的“焖、排、喷、转”开采政策,初步形成了适合于风城稀油特低渗砂砾岩油藏水平井合理的排采制度。针对42口水平井进行210井次动态调控,累计产油超过22万吨,在风城稀油油田快速上产工作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

 

时间:2020-01-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