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艰苦创业的岁月
刘杰

    编者按:

    一个老物件就有一个故事,一堆老物件就是几代人的故事。

    虽然这些老物件早已不再使用,但是这些陈旧却珍贵的物品里,不仅记录着一段段历史,也勾起了几代石油人的深深回忆。

    本期“城市记忆”带你一起回顾老红军曾来桂用过的那些物品、克拉玛依油田早期创业者龚小林和沈成平使用过的观测手簿。通过这些陈旧的老物件,回忆老一代石油人的奋斗故事。

    
    曾来桂调职凭单

    文物样貌:曾来桂调职凭单的使用年代为1951年11月,质地为纸质,长26厘米,宽19厘米,重量1克。淡黄色纸张上印有纵向表格,有黑色西北石油管理局职工调职凭单字样,字迹颜色为黑色和兰色。凭单上加盖红色椭圆形公章。

 
    地窖帆布棉门帘
 
    文物样貌:曾来桂使用过的地窖帆布棉门帘,使用年代为1954年。帆布棉门帘长175厘米,宽99厘米,质地为棉和毛,重量为4140克。棉门帘是土黄色,表面为帆布,夹层为毛毡,里层为白色棉布。帆布面上有“30#曾”黑色墨水字样。
    
    老红军曾来桂用过的那些物品

    曾来桂是江西省赣县人,1920年11月出生。1976年3月至1982年8月,在新疆石油管理局机关党委任副书记,1982年8月光荣离休,1985年6月迁至河北省任丘华北油田干休所,2011年2月18日逝世。

    曾来桂一生转战南北,曾为革命立下过汗马功劳。1935年10月至1950年2月,他在陕西延长油矿任副科长;1950年2月至1971年1月,在西北石油勘探处、新疆石油公司等地任副科长。这位老红军、老革命因工作需要,调任过许多单位和部门。

    这件帆布棉门帘是1954年他在西北石油勘探大队时使用过的。后来,随着曾来桂工作调动,这件门帘被带到新疆石油管理局。上世纪五十年代,开拓者们住的是条件艰苦的地窝子,这件棉门帘就被继续用来遮风挡雨。2010年10月,克拉玛依市文物征集小组到曾来桂住所,本人捐赠了这件物品。2011年6月,此物品被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后入藏。

    曾来桂的第二件物品,是一个调职凭单。这个凭单是1951年1月25日按组织要求,他调往西安市西北石油勘探大队延安办事处任主任的凭证。这张凭单一直被曾来桂珍藏。2010年10月,文物征集小组到河北任丘其住所拜访时,由本人捐赠。2011年6月,这张调职凭单被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后入藏。

    文物样貌:四等水准观测手簿共两本,使用年代为1958年10月。手簿长18厘米,宽13厘米,厚0.7厘米,重量分别为140克、160克,质地为纸、漆布。颜色分别为白、红色;白、紫色。长方形硬皮笔记本封面上分别有黑体“四等水准观测手册”、大写英文字母“NO”、印刷体“195 年”、草书“测绘出版社”字样。

    四等水准 观测手簿

    龚小林、沈成平是克拉玛依油田早期创业者之一。在石油部新疆石油管理局独山子矿务局工作期间,对独山子地区地形、线名、点号、标石形状、联测点位置等进行了详细勘查,撰写了四等水准观测手簿,成为新疆油田早期勘探开发的珍贵资料。

    此件文物自1981年4月16日,克拉玛依矿史陈列馆筹建初期征集入馆,一直作为陈列展品供游客参观。2011年6月13日,经国家和自治区文物鉴定委员会,鉴定确认为国家一级文物。

 

时间:2021-03-3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