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红岁月里的石油往事
李雪松

    编者按:

    在克拉玛依油田建设初期,“誓为祖国献石油”的克拉玛依人,以“飞沙走石不离岗,断水断粮不停钻”的坚定信念,把青春和热血抛洒在了这片戈壁大漠上。

    今天,本刊将通过3件国家一级文物来追忆那段火红岁月里的石油往事——

    文物样貌:贝乌40型钻机纵长12米,横长4米,井架高42米,井架重11.87吨,底座重16.96吨,配备有两台B2—300型柴油机和两台HT—150泥浆泵,总功率为600千瓦。采用统一驱动绞车转盘和泥浆泵,传动系统采用牙嵌离合器,K式整体起放井架,搬迁时分解为井架、钻机、泵房三大件托运。

    贝乌40型钻机

    这台贝乌40型钻机,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引进的苏制钻机,钻井能力为1200米,提升能力为40吨。这种型号的钻机自从在油田上使用以来,一直是克拉玛依油田钻探石油的主力设备,当年,大庆油田开发采用的第一代钻井设备也均为贝乌40型钻机。可以说,贝乌40型钻机对克拉玛依油田早期的开发和建设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1955年1月1日,原中苏石油股份公司将13台贝乌40型钻机移交给独山子矿务局钻井处(新疆石油管理局钻井处前身),后来,随着油田规模的不断扩大和钻井技术的不断更新,贝乌40型钻机渐渐被功能更先进、更强大的新型钻机所取代。1977年,新疆石油管理局钻井处开始使用由江河石油钻采设备研究所设计,兰州和宝鸡石油机械厂生产的大庆130型钻机,这也是克拉玛依油田开始使用的第一台国产大中型钻机。该钻机的总功率达3600千瓦,钻深能力达3500米,提升能力为60吨,明显高于贝乌40型钻机。

    到1979年,钻井处共拥有大庆130型钻机27台,完全取代了当时普遍使用的贝乌40型钻机,成为克拉玛依油田勘探开发上的主力钻机。到2000年末,钻井公司仅剩6台贝乌40型钻机仍在使用中,主要用于老油田钻调整井和浅层稠油井。

    2003年,克拉玛依矿史陈列馆(克拉玛依博物馆前身)时任馆长皮国胜带领征集人员对克拉玛依油田早期的石油设备和生产工具做进一步的再挖掘,贝乌40型钻机,就是此次挖掘到的油田老旧设备之一。新疆石油管理局钻井公司以无偿方式将这台钻机捐赠给了矿史陈列馆,并帮助拉运安装,使高高的钻井架矗立在展览馆院中。

    文物样貌:锦旗底面为紫红色,纵217厘米,横89.5厘米,挂穗长23.5厘米,“红旗”二字为毛体,除红旗上部外,其余三边有黄色花纹图案。旗面内容为“奖给钻井处满堂红‘月上千’红旗”,落款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工业部,一九五八年九月”字样。

    石油部奖励锦旗

    这面锦旗是1958年9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工业部奖励给克拉玛依矿务局钻井处五个钻井队“破千米”的满堂红锦旗。

    石油钻井是钢铁与岩石的碰撞,是人与荒漠戈壁的搏战。在那个火红的年代,钻井工人们以坚忍不拔的毅力和压倒一切困难的决心努力加快钻井进尺,为祖国石油工业的发展比学赶超。自1958年3月26日,克拉玛依矿物局钻井一大队张云清钻井队完成钻井进尺1155米、第一个实现了钻井进尺“月上千(米)”的目标后,到同年9月,克拉玛依矿务局钻井处已有五个钻井队实现“月破千(米)”。在钻井工人们的努力下,汩汩石油从一个个井台喷涌而出。

    据了解,克拉玛依油田正式投产后,当年即完全满足了新疆用油。次年,第一车原油运往内地,开始支援国家经济建设。到1960年,克拉玛依采出原油166万吨,占全国原油年产量的39%。

    1984年10月10日,这面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锦旗被征集到克拉玛依矿史陈列馆作为展品供公众参观。

    2011年6月13日,这面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工业部奖励的锦旗经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专家和自治区文物鉴定委员会专家联合鉴定,确定为国家一级文物入藏克拉玛依矿史陈列馆(现克拉玛依博物馆)内。

    文物样貌:电影放映机长202厘米,宽78厘米,厚122厘米,重43公斤。机身由上下两部分组成,上为放映主机,下为三角架支撑,主机上方装有一个放胶片的圆形铁皮盒,主机前端有装镜头的圆孔,圆孔下方装有一个圆形收片铁片盒,机身为黑色,支架为黄色。

    苏制电影放映机

    此件文物是1955年12月,克拉玛依矿区放映第一场电影时使用的电影放映机。当年,这台电影放映机要为大家播放电影的消息一经传出,立即成了整个矿区轰动一时的重大新闻。广大石油职工们喜笑颜开、奔走相告,那情景,简直比过年还要喜庆和热闹。不难想象,在克拉玛依油田开发建设初期,这台电影放映机为艰苦奋斗的克拉玛依石油人带去了多少欢乐和精神慰藉,为丰富他们的文化娱乐生活起到了多大的作用。

    经过长期的使用,电影放映机的镜头及主机箱内的配件已缺失,机身及支架部分也被磨损得陈旧斑驳。

    1981年,克拉玛依矿史陈列馆筹建时,文物征集小组前往克拉玛依电影公司,将这台为克拉玛依人民早期的文化生活立下过汗马功劳的电影放映机征集来馆,陈列在展厅中供游客参观。

 

时间:2021-01-1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