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井: 那些你不知道的往事
李雪松

    【编者按】

    文物,既是最客观的历史见证者,也是最忠实的历史记录者。文物是人类最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每件文物的背后都有一段源远流长的故事,文物参与到历史中去,在社会的发展变化中接受时间的洗礼并存活下来,最后将其所经历的文明记忆完好地封存。今天,就让这些尘封已久的文物为您讲述克拉玛依的历史,带领我们去追忆那些鲜为人知的往事,同时也让我们在文字的述说中,寻找并挖掘隐藏在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和精神财富。

克一号井 定位照片

    定位照片

    每一件文物,都属于不同的主人,都拥有自己的故事。

    这张照片拍摄于1955年2月,宽6.7厘米,长11.5厘米。照片中,王启明等6名参与过黑油山一号井定位工作的地质专家身穿棉大衣,头戴棉帽,一字排开站在茫茫荒漠的冰天雪地中,身后的地面上插有一个约4.8米高的红旗。这张照片中的人们,也许根本不会想到,他们在工作间隙拍下的一张普普通通的工作照,会穿越漫长岁月的烟云,成为一段光荣历史的见证者和记录者——

    1954年,由苏联专家乌瓦洛夫任队长,张恺任地质师的中苏石油股份公司地质调查队,前往黑油山地区进行勘察,调查队先后完成了2150平方公里1:10万的地质普查,收集了充分的野外勘察资料,取得了对这一地区油层、构造等地质结构的新认识。同年12月31日,完全由中方管理、经营的新疆石油公司成立,时任公司总经理的张文彬召开了黑油山地质调查专题汇报会,苏联留任专家乌瓦洛夫和张恺地质师等人又一次详细陈述了准噶尔盆地西北缘地区含有丰富石油的结论,并提供了所选定的3口探井井位,其中就包括黑油山一号井(后称克拉玛依一号井)。该方案经公司党委讨论通过后,上报国家有关部门。随后,在1955年2月4日结束的第六次全国石油勘探工作会议上,《黑油山地区钻探总体方案》获得批准。

    遵照这一决策,王启明等地质工作者立即测定黑油山一号井井位并做出了地质技术设计,苏方留任专家潘切亨娜则做出了钻井设计,设计及开采方案报新疆石油公司总地质师杜博明批准后付诸实施。

    这张照片,就是王启明等6名地质工作者在黑油山地区测定完一号井的确切位置后合影留念的照片。

    当年,苏联专家乌瓦洛夫离开中国时,把这张照片赠与了当时参与定位工作的王启明,并在照片背面写下留言。1981年,克拉玛依矿史陈列馆筹建初期,文物征集小组的崔宝凤、高原两人将这张珍贵的照片征集到克拉玛依博物馆(原矿史陈列馆)。矿史陈列馆建馆后,该照片一直陈列在展柜中供游客参观。这帧具有浓郁年代气息的黑白照片,凝固了时间,也凝固了历史,历经岁月的洗礼后,虽已变得陈旧发黄,却留给后人一段感人的故事,一段难忘的记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克一号井原油油样 本版图片由克拉玛依博物馆提供

    克一号井

    原油油样

    1955年4月,黑油山一号井开采方案经新疆石油公司总地质师杜博明批准实施。消息传来,期待已久的人们欢呼雀跃,兴奋之余,他们也开始了紧张而有序的准备工作。6月14日,一支由汉、维、哈萨克等8个民族、36名青年职工组成的独山子矿务局钻井处1219钻井队风风火火进驻黑油山,开始了黑油山一号井的钻探工作。半个多月后的7月6日,黑油山一号井顺利开钻。当年,这支年轻的钻井队伍由年仅22岁的陆铭宝担任队长,在条件艰苦、材料短缺的情况下,钻井队员们战胜了戈壁夏季的风沙酷暑,克服了用水要靠汽车从几十公里外拉运等困难,制服了井喷的突发险情,提前在地下517米处钻穿了侏罗系和三叠系地层进入古生界,并于620米处胜利完钻。

    1955年10月29日,黑油山一号井喷出了黑色的油流,这一喜讯像一声春雷,向世界宣告了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诞生的消息。1955年11月1日,工作人员测出了10毫米的油嘴,随即提取了这瓶珍贵的原油油样。原油是石油工业的初级产品,是埋藏在岩石地层里被开采出来的石油,保持着其原有的物理化学形态。原油油样作为油井的第一手资料,主要用于化验和分析油品的各项物化指标,如颜色、密度、粘度、凝固点、溶解性、发热量等,这瓶油样经相关工作人员化验后鉴定为品质优良。

    黑油山一号井原油油样自1955年11月1日采集以来,化验鉴定后一直封存于新疆石油管理局采油研究所。直到1984年,克拉玛依矿史陈列馆建馆初期,面向全疆石油系统征集历史文物,征集人员深入油田各厂处单位和职工家庭,将黑油山一号井的相关文物作为重点征集对象进行深入挖掘,经过不懈努力,新疆石油管理局采油研究所在数千件油样中找到了这瓶一号井原油油样,该藏品形态为深褐色液体,盛放于用于装油的柱状玻璃器皿内,该所以无偿的方式捐赠给了克拉玛依矿史馆。

    这瓶珍贵的原油油样入馆以来,便被作为珍贵文物摆放在展柜中供公众参观。

克一号井 三刮刀钻头

    克一号井

    三刮刀钻头

    这枚三刮刀钻头是1955年7月6日开采黑油山一号井时,钻井处1219钻井队在钻一号井时使用过的钻头。该钻头纵长52厘米,横长22厘米,上口径9.5厘米,重56公斤,中间位圆柱管,上口有扣,圆柱管外下端分别焊接着三个刀翼,切削刃材质,由硬质合金焊接,三个刀翼成120度夹角,每个刀口处都有喷射口。当年,由于技术条件差,钻头磨损快,钻井进尺速度非常缓慢。为了快打井、多产油,石油技术人员经过长时间的自行研制,采用铸造、车洗、焊接等工艺技术,终于成功地研制出了这枚铁制的三刮刀钻头,这种钻头使用时间长,钻进快,在克拉玛依一号井的钻探过程中起到了巨大作用,可谓是1219钻井队的“大功臣”。

    如今,这枚为克拉玛依一号井打出石油立下过汗马功劳的三刮刀钻头静静地躺在克拉玛依博物馆的展柜内,迎接着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前来参观、学习。令人感慨的是,尽管过去了六十多年的时光,这枚功勋钻头上那一道道由于长期使用、磨损而导致的豁口、划痕、伤疤依然清晰可见,仿佛在向人们无言地讲述着它一次次挺进地层深处的那段光阴和故事。我想,这或许正是文物带给我们的历史意义,它让往事变得真实、变得可以触摸,并且重新鲜活了起来。

    1981年10月,克拉玛依矿史陈列馆筹建时,文物征集小组高原、韩艳玲、王儒久等三人前往钻井处将这枚具有珍贵纪念意义的钻头征集而来并陈列在展厅。

克一号井管卡

    克一号井管卡

    管卡,顾名思义为卡油管用,起到固定和保护油管的作用。这件管卡由两个半圆形管夹组成,座在井口上,夹住油管,一头有销子把两个管夹连接起来,另一头上面有两个短接,一个短接两头有孔,用销子连接起来,一头留有短把手,用于开启或关闭管夹,上端两边有两个把手,用于搬动整个管夹。这件人工铸造焊接而成的管卡纵长13厘米,横长33厘米,厚17厘米,重11.5公斤,是1955年7月1219钻井队在钻探黑油山一号井时使用过的钻井工具,由于一号井的出油意义重大,因此,一号井所用的工具均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纪念意义。

    1981年矿史陈列馆筹建时,由文物征集小组高原、韩艳玲前往新疆石油管理局钻井处征集而来并陈列在展厅。2011年6月13日,经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专家和自治区文物鉴定委员会专家阮家新、肖贵洞、涂均勇等人组成联合鉴定组,鉴定确认克一号井定位照片、克一号井原油油样、克一号井三刮刀钻头、克一号井管卡均为国家一级文物,入藏克拉玛依博物馆内。

 

时间:2020-12-1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