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民法典宣讲走进企业
增强职工的法制观念和维权意识
倪璐

    12月2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在市总工会的指导下,云计算产业园区工会联合会举办了民法典专题学习讲座。

    此次讲座邀请了市委党校讲师高忆宣讲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辖区10家企业的四十多名员工现场聆听了讲座。

    讲座上,高忆从民法典的立法进程、颁布意义、结构体系、特色规定以及作用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解读,并对与职工生活密切相关的居住权、婚姻家庭、民间借贷、遗嘱继承、高空抛物等问题进行了全面介绍。同时,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了民法典中新增、修改的与各族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条文,并结合近年发生的真实案例提醒职工在日常生活中要运用好法律知识,维护好个人权益。

    讲座结束后,参与讲座的职工纷纷表示,此次专题讲座授课内容丰富,以案说法、以情说法,将刻板的法律语言化身为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让大家受益良多。

    “老师运用民法典中的相关法律条文,对婚姻产生的身份权利、遗嘱的有效性、30天离婚冷静期、夫妻共同债务等多个热点民生问题进行了剖析,让我们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得。”小马聚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员工任詹薇说。

    据了解,市总工会特别重视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工作,在当天之前已帮助和指导多个基层工会组织开展了相关的学习宣讲活动,希望通过专题学习,加深职工会员对民法典的正确理解和准确把握,增强职工的法制观念和维权意识。

    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市总工会将进一步开展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活动,以更多形式做好普法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工地等工作,让这部即将实施的法律走到职工身边,走进职工心里。

时间:2020-12-0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