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这些问题民法典中有解答

    11月26日,市委党校法学教研部教师阿地拉·阿不都力米提和我市先觉律师事务所律师万益,做客“嗨克拉玛依”客户端,为市民朋友解答了《民法典》有关人格权、物权、婚姻、继承、合同等5个方面约30个问题。活动采取图文直播的形势,吸引了近三千名市民参与。

    网友“小米”:小区停车位中哪种类型的停车位应该归小区全体业主所有?而哪种类型不属于?《民法典》规定小区共有场所收入归业主,请问法规出台之前的收入业主还有权利拿回吗?

    阿地拉·阿不都力米提答:《民法典》二百七十五条规定,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同房汽车的车位、车库的归属,由当事人通过出售、附赠或者出租等方式约定。占有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场地用于停放的车位,属于业主共有。所以,一般我们小区道路上的或者公共场地上可停车的部分属于业主共有,而专门规划用于停车的地下车位、车库等属于专有部门,不是业主共有的。

    《民法典》出台之前,其实已经有相关行政法规规范物业服务行为。根据2007年《物业管理条例》第五十四条,利用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进行经营的,应当在征得相关业主、业主大会、物业服务企业的同意后,按照规定办理有关手续。

    网友“皮皮虾”:我有一套房子是学区房,正在还贷款。为了孙子上学我想把房屋过户到我儿子名下,但是目前我们没有能力一次性偿还银行贷款,那么有贷款的房子能不能办理房屋过户手续呢?

    阿地拉·阿不都力米提:《民法典》对有抵押权的不动产转让进行了较大的修订。第四百零六条规定,抵押财产可以在未经注销抵押登记的前提下自由转让,不以抵押权人的同意为前提(另有约定的除外),但抵押财产过户后,原抵押权依然存在于抵押财产之上。所以,您的这套学区房明年1月1日之后,可以在未偿还银行贷款的条件下过户给您孩子。但是,完成房屋过户手续并不影响您和银行之间的债权关系,若您未按时偿还银行贷款,银行依然可以在房屋身上实现其权利。

    网友“099011-26”:在民间,彩礼这一习俗很盛行,请问结婚不久又离婚,彩礼可以要回吗?什么情况下能要回,什么情况下不能要回?

    阿地拉·阿不都力米提:您所说的情况是可以退回彩礼的。例如,男方因支付彩礼后,他的家庭生活很难维持,或是发生了特别紧急的情况,父母大病或是急需钱的情况下,彩礼可以要回。彩礼性质相当于赠与,如果特殊情况,赠与合作成立之前随时都可以要回,这次民法典专门就民事行为不得违反公序良俗作为一个法律条文明确写了出来。

    网友“爱花朵”:《民法典》说,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三十日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那如果另一方坚持要离婚怎么办?

    网友“嗨克拉玛依583886”:离婚冷静期内签订的财产分割协议有效吗?

    万益:你说的这条法规是圈内热议的“30+30”规定,其本质就是要防止因冲动导致的盲目离婚行为。所以,在双方最终签署离婚协议书之前,任何一方都可以反悔。而另一方如果坚持离婚,那只能通过诉讼程序。至于财产分割协议,简单地说,如果是离婚财产分割协议,那么双方没有离婚的话,协议自然无效。但如果是婚内财产分割协议,那效力是得到法律认可的。

    离婚冷静期内双方因婚姻关系而产生的权利保持不变。一方死亡时,另一方仍可以配偶身份继承其财产。

    网友“令狐”:《民法典》新增的居住权对房屋交易有什么影响?比如我有10套房能取得10套房的居住权证书吗?增设“居住权”会带来什么影响?

    万益:居住权设定的目的在于将房屋所有权在居住权人和所有人之间进行分配,从而满足各自不同的需求,既可以实现特定弱势群体的住房保障,也可以灵活地满足当事人的其他住房需求。现行法只承认“房屋所有权”以及“租赁权”两种房屋的利用形式。而居住权同时具有稳定性和灵活性,能够充分保障所有权人对房屋的自由支配,为利用房屋提供了更多方式,还可以填补“房屋所有权”和“租赁期”的中间地带,有利于最大限度发挥房屋的效用。

    网友“晨晨”:对于隐私权和个人信息保护,《民法典》有什么样的法律规定?

    万益:我们都不希望自己的家庭地址、婚姻状况、工作状态等信息,被第三人得知。但法律对个人隐私权的保护力度,一直不是特别大。在修订的《民法典》中,对隐私权做了一个加强监督的规定,把隐私权纳入一般公民名誉权平等的保护范畴,对于普通公民,任何人都不可以对其进行诽谤。如果有人对我随意侮辱或者诽谤,我可以通过法律手段追究他的责任的。在《民法典》的设计过程中,将隐私权进行了同等类型的规定,可以要求他进行四项基本赔偿:消除影响、道歉、确保不再犯、赔偿损失,这个就是《民法典》中隐私权保护的四大处罚手段。

时间:2020-12-0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