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行动”深入人心
聂梦婷

    ●市民游客在欢度佳节的同时,不忘践行“光盘行动”,使用公筷、公勺,做到文明就餐

    ●除了张贴提醒标语,为提倡节约饮食,餐饮企业服务人员会主动提醒消费者适量点菜

    ●我市餐饮企业通过为“光盘”的消费者赠送菜品或代金券,引导消费者树立节约意识

    国庆中秋“双节”假期,我市餐饮消费迎来高峰。记者走访发现,市民游客在欢度佳节的同时,不忘践行“光盘行动”,使用公筷、公勺,做到文明就餐。

    10月8日晚,在阿罗餐饮十八品家常菜南新店内,每张桌子上都摆放了一双公筷,桌面及四周墙壁均有“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相关提示。

    在该店,市民李江正和家人一起用餐。他一边就餐一边向孩子解释宣传节约饮食的海报——“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们不能浪费食物。”

    据悉,除了张贴提醒标语,为提倡节约饮食,阿罗餐饮各店服务人员会主动提醒消费者适量点菜,在消费者就餐后询问是否需要打包。

    “小长假期间,阿罗餐饮各店‘光盘率’达到了100%,接下来,我们仍会不断采取相应措施营造节约饮食的文明就餐氛围,和消费者一起践行餐饮节约的优良理念。”阿罗餐饮公司管理人员说。

    根据顾客人数提醒菜品份量,为“光盘”的消费者赠送菜品或代金券,主动提供公勺公筷……这是我市西风塘餐饮公司打造文明餐桌的一系列举措。

    “服务员在为顾客点餐时,会主动告知顾客按人数及食量点餐,同时我们也会友善提醒顾客,已点的菜品是否已经满足现场客人的需求。”该公司总经理李小飞说,为了引导消费者树立“光盘”观念,该餐厅在小长假期间推出赠送午间刀削面、赠送锅底代金券等优惠举措激励消费者践行“光盘”。

    “小长假期间,前往西风塘旗下烧鹅馆及香鱼府消费的顾客累计达三千人次,‘光盘’率达到了90%以上。倡导节约饮食是一项长期举措,我们会持续做好宣传引导,采取激励措施,推动餐饮节约理念深入人心。”李小飞说。

    据我市喜欢餐饮公司总经理张晓勇介绍,目前,喜欢餐饮公司8家门店已全部推行节约用餐风尚。“原来,四五个人就餐需要点五六道菜,现在我们建议客人先点三四道菜,如果不够再后续加点。通过这些方式,我们引导消费者逐渐树立抵制浪费的意识,促进‘光盘行动’,减少餐饮浪费的不良风气。”

    “在喜欢毛肚火锅就餐,不仅可以点半份菜,在适量的基础上品尝更多种类菜品,服务人员还会贴心提示适量点菜。我为这样的服务点赞。”10月8日,在喜欢毛肚火锅就餐的市民张超说。

时间:2020-10-1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