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打造节约型机关食堂
聂梦婷

    ●通过在食堂内张贴宣传标语、餐桌上摆放提示牌等方式,营造浓厚的厉行节约氛围

    ●建立食堂用餐人员登记制度,通过微信小程序等方式对每日用餐人数等进行动态监测

    ●规范菜品制作环节,严格洗捡、存储、剩菜处理操作规程,最大限度利用食材

    ●推行厨余食材深加工,创新搭配方式,提高原材料出成率,减少后厨浪费

    ●市机关食堂餐饮浪费现象明显减少,餐余垃圾的日产生量下降了近1/5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在实施加强节约宣传、严管加工环节、制止浪费行为等一系列举措后,在我市机关食堂,广大干部职工节俭用餐的“好食尚”蔚然成风。

    9月23日,记者在市机关食堂看到,厉行节约的提醒随处可见——食堂内多处张贴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宣传标语,餐桌上摆放了“节约用餐”提示牌;厨房操作间内也是如此,宣传标语、提示牌时刻提醒食堂操作人员自觉将厉行节约纳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

    据悉,8月中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保障干部吃好吃饱的前提下,按照“餐前统计人数、适当减量供应”配餐和严控采购源头、监测用餐人数、加强用餐巡查等方式,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在市机关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积极打造节约型食堂。

    据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机关食堂把强化管理“练内功”,狠抓源头“减浪费”,作为践行节约理念的“最初一公里”,一是建立食堂用餐人员登记制度,通过微信小程序等方式,动态监测每日用餐人数、食材用量和余量,确保备餐食材消费量准确;二是规范菜品制作环节,严格洗捡、存储、剩菜处理操作规程,最大限度利用食材,做到‘节约到后厨、节约到食材’;三是推行厨余食材深加工,充分利用食材边角料制作食品,创新搭配方式,提高原材料出成率,减少后厨浪费。

    23日14时,市直机关各单位的干部职工陆续来到食堂排队、就餐。马瑞也是其中之一,她的午餐是一份抓饭及小菜。

    “现在,我和身边就餐的同事都感受到了食堂就餐氛围的变化。大家在就餐时会根据自己的食量适量取餐,‘光盘’越来越多,浪费越来越少了。”马瑞说,“我非常支持节约就餐的新风尚,也非常愿意从我做起,倡导节约饮食,反对餐饮浪费。”

    记者了解到,目前,每天约有三百余人在机关食堂就餐。随着机关食堂打造节约型食堂,餐饮浪费现象明显减少,餐余垃圾的日产生量下降了近1/5。在机关干部职工用完餐陆续离去后,一个个餐盘基本成了“光盘”。

    “倡导节约、文明用餐是市机关食堂实现精细化管理、打造标准化后勤秉持的管理服务理念。随着机关食堂精细化管理、标准化服务的不断推进,食堂浪费情况明显改观。接下来,我们会持续做好打造节约型食堂相关工作,同时呼吁大家一起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树立文明节约的就餐理念。”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时间:2020-09-3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