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区市监局:积极抵制餐饮浪费
聂梦婷 陈燕 宋朋

    倡导餐饮经营者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餐”服务;推行主动提供打包、“N-1”点餐模式

    克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制作“提倡节约消费,反对餐饮浪费”公益宣传海报并免费发放至全区各餐饮单位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动员广大消费者以实际行动支持、践行绿色节约餐饮要求

    在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克拉玛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科通过及时、深入了解辖区餐饮企业实际困难,助力企业解决经营难题。同时动员企业积极倡导“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文明就餐风尚。

    9月18日下午,我市阿罗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喜欢餐饮公司、和家乐餐饮广场、星星酒店等20家餐饮企业的代表及克拉玛依区餐饮行业协会代表,在克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组织下参与座谈。

    现场,克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就抵制餐饮浪费向在场企业开展动员。

    克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结合日常监管和高水平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我局鼓励各餐饮单位建立文明餐桌承诺制,倡导餐饮经营者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餐’服务;推行主动提供打包、‘N-1’点餐模式(即10人用餐点9人饭菜);提倡使用公筷公勺,文明用餐,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做到低碳用餐。”

    据该负责人介绍,克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制作“提倡节约消费,反对餐饮浪费”公益宣传海报并免费发放至全区各餐饮单位;还设立了“文明餐桌行动服务承诺”告示牌、“光盘行动”提示牌,进一步推动节约用餐理念深入人心。目前,上述举措正在全区餐饮单位中推广。

    会上,我市喜欢餐饮公司总经理张晓勇分享了企业推行节约用餐的几点措施。

    他说:“目前,喜欢餐饮公司8家门店已全部推行节约用餐。在员工餐方面,我们鼓励员工少量多次取餐;在服务消费者方面,服务人员会提示消费者适量点菜。原来,四五个人就餐需要点五六道菜,现在我们建议客人先点三四道菜,如果不够再后续加点。通过这些方式,我们引导消费者逐渐树立抵制浪费的意识,促进‘光盘行动’,减少餐饮浪费的不良风气。”

    我市创驰餐饮市场部总监马倩说:“作为克拉玛依区餐饮行业协会会员单位,我们积极响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区餐饮行业协会号召,从自身做起,抵制餐饮浪费。”

    她说,该企业各门店已张贴海报标语,提醒消费者节约饮食;门店服务人员会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鼓励消费者将吃不完的食物打包。“同时,我们在管理的5家食堂内进行菜品量化,配餐时严格按照主食360克、荤菜500克、素菜300克的标准配餐,在保障就餐人员吃饱、吃好的同时,做到杜绝浪费。”她说。

    据悉,下一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动员广大消费者以实际行动支持、践行绿色节约餐饮要求,共同抵制浪费行为。

    此外,座谈会上,为精准服务企业,及时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市场监管人员在现场强调规范经营;主动询问、记录企业困难;帮助企业规划生产流程,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时间:2020-09-2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