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入千企 一对一帮扶
王雯婧 李微微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是城市经济必须经受住的大战大考。

    为深入贯彻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示精神,落实自治区党委“1+3”工作部署,抢抓今年最后4个月的宝贵时间,实现“四个确保”目标,市委、市政府出台制定了“奋战四个月,全面落实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工作要求,号召全市上下在辖区市场主体中开展“奋战四个月,千人入千企”活动,全面激活市场主体活力,助力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疫情难关。

    助企纾困解难

    “奋战四个月,千人入千企”活动启动后,我市完善干部驻企特派专员制度,建立起市区两级干部包联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机制,形成“千名干部连点千家企业”的工作局面。

    其中,驻企特派专员包括市四套班子领导、市区两级机关干部和街道社区干部,联点企业涵盖油田技术服务、炼油化工、机械制造、批发零售、农产品加工、文化旅游、物流、建筑、金融等行业。

    目前,市四套班子42名领导干部带头响应全市“奋战四个月,千人入千企”活动,深入我市企业进行调研,查看疫情防控措施,问询经营困难和诉求,宣传优惠政策,协调解决难题,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各类市场主体渡过难关。

    为确保全市所有市场主体实现驻企特派专员“一对一”帮扶全覆盖,责任落实到人,驻企特派专员需定期联系联点企业,与企业家密切思想联系,宣传惠企政策,加强感情交流,帮助企业找痛点、通堵点,提高联系的针对性、经常性和时效性。

    通过密切联系,驻企特派专员要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摸清企业当前存在的突出困难和迫切需求,建立《企业困难诉求清单》,及时与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协调对接,全力做好帮扶解困工作,帮助企业恢复生产、度过难关。

    针对企业出现的问题和困难,驻企特派专员要用好用足现有政策,积极主动为企业出谋划策、实实在在地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各区、各部门要及时收集汇总企业等市场主体反映的困难诉求,共性问题及时出台政策形成解决方案,个性问题一企一策落实帮扶,复杂问题组建专班化解,确保企业困难诉求“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提振发展信心

    从企业实际出发,帮到点子上,将“政策红利”转换为企业发展动力,就能更好地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为此,我市组织全市驻企特派专员开展惠企政策培训,确保人人知晓政策,人人能够宣讲政策。

    驻企特派专员深入企业后,要了解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落实情况、服务企业工作开展情况,建立《惠企政策兑现情况清单》,按照政策和法律规定,帮助企业协调办理有关事项,争取各类政策措施兑现,确保实现应享尽享。

    通过送政策、解难题,做到帮忙不添乱,让市场主体看到市委市政府帮助企业度过难关的决心,切切实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爱护,不断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为优化营商环境,我市将健全营商环境评价机制,编制政策事项清单,不断优化工作审批流程,做到该减的环节坚决减,该压缩的流程全力优化,确保惠企政策措施与企业无缝对接,最大化为企业提供便利。

    驻企特派专员要听取企业家对我市关于民营经济发展重大决策、重要政策法规制定和重大项目实施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加快我市经济复苏,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对工作不到位、服务搞“花架子”“走过场”的领导干部,纪检部门启动问责程序,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办公室将不定期开展末梢验证,以问题化解率和企业满意率作为衡量调研成效的重要指标,督促各区、各部门深入扎实开展工作,确保活动取得预期实效。

时间:2020-09-2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