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头把控,强化管理
油田公司“舌尖上的节约”落到实处
姜晶华 单秀琴

石西油田作业区一名员工正在食堂就餐。本报通讯员 张芸溪 摄

石西油田作业区一名员工正在食堂粘贴节约粮食宣传标语。本报通讯员 张芸溪 摄

    【开栏语】

    从8月中旬开始,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油田范围培育良好的用餐习惯,油田公司提出,要建立健全公司节约备餐用餐制度和措施,加强管理,强化监督,加强宣传引导,积极倡导崇尚节俭、科学饮食、健康消费的生活理念和饮食文化,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今天,本报就推出一个新的专栏——《节约粮食,坚守“粮”心》,敬请关注。

   为杜绝“餐桌上的浪费”,从8月中旬开始,油田公司从源头把控,强化过程管理,采取多种措施力争打赢这场“节粮保卫战”。

    首先,油田公司通过有效分析数据,科学制定用餐需求,强化备餐精准性。公司相关单位部门指定专人搜集用餐人数,提前报送食堂,各食堂针对数据,合理计划备餐。有效的计划既保证了员工用餐需求,又通过每餐的“小计划”保证节约“大目标”的实现。

    采气一厂克拉美丽采气作业区食堂每天有一百多人用餐,最多时人数达到三百以上。食堂实行分餐制,作业区生活委员根据进菜种类、用量提前制定一周菜谱,并在就餐前一天统计当天人数,根据当天需求量提供菜品,少量多次上餐,杜绝浪费。

    吉庆油田作业区食堂根据开餐时段员工到达餐厅疏密状况,加强前厅、后堂沟通力度,明确责任划分,根据人数进行烹饪,避免剩饭。同时,改变原有的送餐模式,为一线站区员工量身定做总量合适和质量过关的菜品。将之前的大号保温桶送餐方式改为保温小餐盒送餐方式,精准配餐,强化“合理节省、优质不减”的管理理念,采取“内外共管、合理控制”的方式,精准定量配餐,将“舌尖上的节约”严格落实在行动上。

    突出管理效能是油田公司制止餐饮浪费的有效措施。通过强化食堂库房、加工、就餐等各环节过程管理,用细节提升管理效能。

    在库房管理上,油田各单位食堂实行了新鲜食材零库存的方法,避免腐烂变质造成的浪费,同时有效地保证了食品的安全卫生。

    在加工管理上,“巧”字又成为节约的关键词:面点变小巧了,员工在选择面点时,不再有想吃又吃不完的担心;蔬菜的边角料也被巧用,西兰花的茎被剥去了外面的硬皮,切成了漂亮的菱形块,与胡萝卜、木耳搭配,好看又好吃。同时,精巧计算时间差,采取错峰就餐方式,原来一大锅菜分成几次炒,精准计算每次菜量,既杜绝浪费,又满足员工就餐口感。

    准东采油厂加强落实食堂管理规章制度,要求后厨人员按照实际制定菜谱,合理使用食材,根据人数确定餐量。并从采购和管理食材、制定菜谱、加工菜品、取餐等多方面杜绝餐饮浪费。

    采油二厂深入开展“光盘行动”,要求人人按量取餐、坚决制止剩菜剩饭。食堂管理员进一步加强食材管理,最大限度提升食材利用率,避免浪费。

    作为公司自办食堂的管理单位,行政事务中心成立了巡回检查组,对公司所有的自办食堂进行巡回督导检查,将查出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各单位,加快问题整改。各单位食堂也通过内部检查,自我改进,自我提升。据机关一号楼食堂工作人员韩涛介绍,食堂负责人会对每个班组的每个操作进行督导检查,检查结果在内部通报,分享好的做法,整改不足。

    同时,在公司各食堂内的电子大屏、餐桌及醒目位置上播放、摆放“节约粮食、依量取食”的宣传标语和提示牌,公司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宣传阵地开辟宣传专栏,积极宣传各单位节约粮食的“金点子”,进一步引导员工增强节约意识,营造良好氛围。

    现在,在油田公司,从机关部门到基层班组,“制止餐饮浪费”成为员工口口相传的每日“头条”。

时间:2020-09-08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