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市 成果惠民
将法治精神浸润到群众心间
——独山子区“七五”普法成果纪实
维妮拉 田华英 刘娟娟

    模拟法庭进校园、机关单位举办法律知识竞赛、律师进社区答疑解惑……

    自2016年全面启动“七五”普法工作以来,独山子区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广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逐步完善普法工作机制,不断丰富普法宣传形式和载体,在全社会营造并形成了自觉学法、懂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和法治生态,知法、尊法、守法、护法的法治精神在全区各族群众心间浸润扎根……

    普法全覆盖

    5月29日,由独山子区委政法委牵头,在独山子区政府二楼会议室举办了《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法律知识竞赛,全区政法系统工作人员代表参加了此次比赛。比赛现场大家积极踊跃回答每一道竞赛题,气氛非常活跃。

    比赛后,选手纷纷表示,大家在相互竞争中增长了知识和本领,今后,将在工作岗位上不断学习新知识、不断精进工作技能,为政法工作增光添彩。

    这只是独山子区开展普法教育的一个缩影。

    多年以来,独山子区丰富和拓展了法治宣传教育的阵地和方法,强化区分普法对象,通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机关单位、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实现了普法分类别全覆盖,提升了群众法治知识、认知和理念。

    法治宣传教育进机关。为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提高领导干部的依法执政能力,各单位通过建立健全制度、邀请专家授课、知识竞赛、举办“法律大讲堂”、普法文艺表演、法治报告会等方式,广泛开展了法治宣传教育。

    法治宣传教育进社区。独山子区以创建“民主法治示范社区”为载体,依托普法讲师团、社区工作人员、社区法律顾问,将法治宣传与“访惠聚”“民族团结一家亲”等重点工作相结合,以入户走访、国旗下宣讲、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向居民宣传与他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切实提升了社区法治化管理水平。

    法治宣传教育进学校。独山子区坚持把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学校教学计划和教育行政部门年终检查考核的重要内容,推行法治教育与课堂教育相结合,将法治教育融入学生管理、学生生活的全过程;发挥学校兼职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的引领作用,指导各中小学开展法治活动,丰富校园法治宣传内容;通过警示教育、模拟法庭等,提升了学生尊法意识和用法能力。

    法治宣传教育进企业。各企业成立了以法律顾问为骨干的普法宣讲团,深入基层单位进行普法宣传活动,尤其是不定期深入到外来务工人员比较集中的企业举办法律知识讲座,提高了全员法律意识与观念。

    普法多样化

    独山子区大庆路文化街上的法治宣传栏,一个个精彩、新鲜、接地气的法治小故事,每天都吸引着路过的市民驻足观看。

    一位市民说:“每隔一段时间就有新主题新故事,我只要路过都要停下来看看。通过这个法治宣传栏,我学到了不少法律知识。”这位居民说,不光步行街有法治宣传栏,他所在的社区,各种法治宣传载体也很多。例如,社区工作人员经常在居民微信群里发布各种法治故事和警示案例。

    法治宣传教育无处不在却又润物无声,这正是独山子区在普法过程中注重法律宣传教育方式多样化、细腻化取得的效果。

    文化建设和普法教育相结合。独山子区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积极指导建设辖区法治文化墙、法律图书角等实体设施,打造了有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

    发挥新媒体优势全覆盖普法。利用独石化公司网页、独山子在线、独山子零距离、魅力新北等微信公众号,移动通讯、城区公交车、出租顶灯车显示屏等载体进行普法教育,扩大了法治宣传覆盖面。

    法治宣传教育重实效。充分利用宪法法律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以普法文艺表演、举办讲座、知识竞赛、法治文化专场演出等为抓手,采取集中宣传、公益广告宣传、网上宣传、社会宣传、文艺宣传等易于接受的方法,及时宣传法律知识、典型案例,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宣传教育氛围,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普法重落实

    独山区看得见的普法成效,得益于独山子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

    据介绍,在“七五”普法期间,独山子区委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责任制,从指导思想、对象内容、步骤方法、进度安排、工作职责等方面都做了具体的要求。同时,该区将普法工作纳入了年终绩效考核、综治考核、精神文明创建考核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内容,实现普法任务由“软任务”向“硬指标”的重大转变;将普法相关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建立了动态增长机制,确保了普法宣传教育的资金支撑。

    独山子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办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后,独山子区将持之以恒推进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为实现“四个全面”战略打下坚实的基础。

时间:2020-09-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