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要退出中、高考,是“谣言”还是“事实”?

    

    发布时间:2017-06-22 16:00

    听说以后不考“英语”了,怎么回事?是真的吗?这个消息一出,就引起了轩然大波。家长们听到这个消息后,几家欢喜几家愁。

    有家长说:我家孩子就对英语感兴趣,还报了补习班,要是不考英语了可怎么办?

    也有家长表示:这是好事,孩子其他成绩都还不错,就英语拖后腿,不考最好。

    我想现在很多家长都非常关心教育考试改革的问题,因为这关系到孩子的未来。所以也有不少家长问,现在网络上在传的:英语要退出中高考的消息可靠吗?2017年的高考大纲,英语仍将是考试的科目。就算改革实施,英语还是会考,考试所占的分数比例或许会有所下调,还有就是同以往的考试只看最后的成绩不同,考试成绩分等级,并作为高校录取的重要参考。

    那2017年,英语还考吗?

    10月9日,教育部正式公布了《2017年普通高考考试大纲修订内容》,从修订内容看,语文/ 数学/ 政治/ 历史/ 地理/ 物理/ 生物/ 化学皆进行了调整,英语科目并未出现在其中。英语和2016年考试基本保持一致,只是在考试题纲和内容上出现了以下变化:

    第一,词汇量增加。之前的高考要求是2500~3500词汇,近几年的要求为3000~3500。

    第二,语法填空所填词数要求变化,之前是“不多于3词”,近几年是“1个单词”。

    第三,阅读理解推断词义要求有变化,之前是推断“生词的词义”,近几年是推断“单词和短语的含义”。

    此外,令人玩味的是,近些年的高考英语试卷特别注意对中国传统文化、优秀资源的宣传和弘扬。从2013年以来,典型的有作文中出现的“中国结”和“重阳节”等传统文化因素。而今年的考纲中,在语文中增加古代文化常识,汉语中增加文言文、传统节日、名俗等,数学中增加数学文化等,无一不体现着“增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考核内容”这一修订内容。可见, 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将持续是热点。

    所以英语只是考试的内容像中国的传统文化靠近,而关于英语要退出中、高考的传言是无从考证的,所以家长们把心放在肚子里吧!让孩子从现在开始多注意积累和了解一些,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词汇,或许对英语成绩的提升有所帮助。

    2017年考试大纲对英语改革只字未提,英语今后如何考?

    一、听力改革实施

    其实这还得从近几年关于教育部对英语考试的改革说起。英语在近几年的考试确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英语听力考试。每一位考生都可以考试两次英语听力,而听力成绩取两次考试成绩中最好成绩。

    二、高考改革方案

    1、各省份高考改革方案已经上报教育部审批,即将公布。新的高考改革方案没有提出英语退出高考,只是英语不参加高考统考,改为一年两考,取最好成绩计入高考。

    2、高考改革的具体内容为:

    实行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高中学考)相结合,考生自主确定选考科目,高校确定专业选考科目及其他选拔条件要求,综合评价,择优录取。

    学生高中三年可以考多次,成绩和大学英语四六级一样分等级,全国都如此。高考招生时,不同的学校会对英语提出不同的等级要求。不太会按照等级折算成分数,计入高考成绩,而是以等级为主。

    英语以后怎么考,还是一个需要各方讨论,不断研讨的漫长过程,所以各位家长别着急,英语暂时还不会直接被取消不考。

    但作为老师,我也希望不能因为以后不考英语就放弃学习英语,语言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技术,不完全只为了应付考试去学习。

    给孩子最简单、最有趣、最自然的英语学习方法!英语启蒙早晚的关键不在于孩子学习了多少单词与句子,而在于听力辩音能力的培养。越早输入英语语音信号,孩子的听力辩音能力、听觉记忆能力就越强。英文故事、儿童及童谣能帮助孩子熟悉英语的韵律节奏,培养语感,孩子大脑中的储存足够多的语音信号,他们才能区分各种信号的不同,提高听力辩音能力。

时间:2020-07-02    来源:搜狐网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