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湾李士林大盘鸡”落地我市
王雯婧

6月24日,李士林介绍大盘鸡的做法。当天,“沙湾李士林大盘鸡”店在我市开张。 记者 李浩然摄

    思考:面对疫情带来的困境,刘薇冉开拓思路,主动出击,寻找合适的大盘鸡店进行合作

    合作:刘薇冉找到了李士林,与其商议合作开店,把“沙湾李士林大盘鸡”带到克拉玛依

    破局:“沙湾李士林大盘鸡”生意火爆,面对疫情,刘薇冉走出了一条自强不息的奋进之路

    6月24日,位于泽福家园站台旁的“沙湾李士林大盘鸡”正式开业,食客络绎不绝。

    饭馆生意火爆,让刘薇冉悬着的心落了地,“开新店的选择,做对了。”

    刘薇冉之前经营着一家串串店,因为疫情原因,生意受到很大影响,店面转让也很困难。另外,市场上串串店太多,同质化严重,特色不突出。为此,刘薇冉开拓思路,主动转型,寻求更有特色的餐饮项目,以求在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

    在挑选合作对象时,刘薇冉只有一个想法:“既然要做,就要做最正宗的。”克拉玛依区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夏建国和刘薇冉聊天时说到过,沙湾是大盘鸡的起源地,李士林则是沙湾大盘鸡的创始人。

    刘薇冉在翻阅大盘鸡相关资料时发现,沙湾县人方如果对当地的大盘鸡店以及大盘鸡的历史和现状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写了一本《大盘鸡正传》,专门来讲述大盘鸡的形成和传播。

    书中提及,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沙湾县人李士林在路边开了一家“满朋阁”饭店,擅长烹制辣子鸡块。他做的辣子鸡块不放豆瓣酱、西红柿酱、辣子酱等酱料,也不用白糖炒制,色香而味全。

    一次,一个建筑公司的职工来吃辣子鸡块,虽然觉得味道好,但总感觉量太少。当他们看到李士林的案板上有只整鸡,便要求李士林把整只鸡都给他们炒上。李士林用盛拌面的盘子盛了鸡块,客人吃后大呼过瘾,而邻座的客人们也纷纷要求来一份大盘装盛的鸡,大盘鸡就此诞生。

    几经波折后,刘薇冉找到了李士林,与其商议合作开店,把“沙湾李士林大盘鸡”品牌带到克拉玛依,让这里的食客尝尝正宗沙湾大盘鸡的味道。

    由于经常有克拉玛依的食客专程跑到沙湾去吃李士林做的大盘鸡,所以李士林很早就想在克拉玛依开店,只是一直没有付诸行动,刘薇冉的提议和他是一拍即合。

    “疫情之下,我们做餐饮的要想办法解困局才行,”李士林说,“克拉玛依这座城市发展得好,一直焕发着新机,在这里开店,不仅能帮助我们增加收入,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还能给食客带来美味享受,一举多得。”

    据刘薇冉介绍,为了保证鸡肉质感,她店内的土鸡由沙湾土鸡厂直供,以此确保食客能吃到原汁原味的沙湾李士林大盘鸡。

    筹备期间,刘薇冉了解到,我市为了支持个体商户复工复产,要求银行机构积极对接他们的融资需求,建立绿色通道,简化贷款审批流程,适度下放审批权限,实现应贷尽贷快贷。

    “贷款让我有了开店的底气,不用担心资金短缺的问题,能放心大胆地去干一番事业。”刘薇冉说,现在政府大力发展夜间经济,这让我看到了希望,店铺的生意肯定能红火起来。

    人间烟火味,最抚市民心。店铺开业后,刘薇冉加强店内防控,加大了座位间隔,防止人流拥挤;消费者进门前需要由工作人员测量体温,体温正常方可进入;工作人员需查验顾客的健康码;服务人员规范佩戴口罩,饭店做好日常消毒工作,店内使用使用一次性消毒餐具。

    面对疫情,刘薇冉凭借自己的努力,走出了一条自强不息的奋进之路。

时间:2020-06-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