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协力共克时艰 帮扶+“自救”化危为机
——我市一托幼机构另辟蹊径缓解经营困境纪实
高宇飞

    陷入困局

    ●今年2月以来,由于疫情原因,英宝贝一直处于停课状态,失去收入来源

    ●英宝贝的房租、教职工薪酬、社保、水电暖等固定成本加在一起,每月平均支出二十多万元

    主动破局

    ●利用现有资源面向社会经营糕点业务,增加一些收入来源

    ●通过朋友圈、微信群发布介绍糕点的文字、图片和视频进行推广

    ●在昆仑路街道党工委的帮助下,英宝贝又在铁马广场申请了摊位

    政府扶持

    ●对英宝贝为职工缴纳的养老、失业、工伤部分进行减半征收,期限为今年2月至6月

    ●英宝贝今年的暖气费价格由企业标准调整为民用标准,减免幅度大约为40%

    ●引导产权单位为英宝贝减免一部分租赁费用

    ●除了向英宝贝提供防控业务指导,还免费向其提供必需的防疫物资

    目前状况

    ●英宝贝的经营难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缓解,教职工队伍也保持稳定,无一人辞职

    6月23日下午,在克拉玛依区熟食品加工基地“遇见你”糕点加工厂(以下简称“遇见你”),4位面点师正在操作台上熟练地包装刚做好的糕点。

    随后,这些糕点将通过微信朋友圈、微信群和社区商店、菜店等渠道销售出去。

    “遇见你”的投资方是民办机构克拉玛依区英宝贝托幼一体园(以下简称“英宝贝”)。

    如果不是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这些糕点原本主要是供给英宝贝的孩子们吃。

    今年2月以来,由于疫情原因,和其他幼儿园一样,英宝贝一直处于停课状态,失去收入来源,运转上面临着很大困难。

    但是,英宝贝的管理方不等不靠,积极利用刚获批的糕点加工厂优势拓展糕点业务,尽可能增加收入来源。

    同时,市、区两级党委、政府以及相关部门也在社保、暖气费等方面给予减免,并积极协调产权单位减免其租金等费用,助其渡过难关。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英宝贝的经营难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缓解,教职工队伍也保持稳定,无一人辞职。

    主动破局,拓展糕点业务

    英宝贝托幼一体园成立于2018年6月,目前有教职工38名。

    据了解,在正常经营的情况下,英宝贝的房租、教职工薪酬、社保、水电暖等固定成本加在一起,每月平均支出二十多万元。

    今年3月以来,多数行业都相继复工复产。3月底,英宝贝的教职工根据园方要求全部到岗,为可能到来的复课做准备。

    但由于国内个别地区又相继出现疫情小规模反复的情况,各地幼儿园、托幼机构等一直没能复课。

    随着时间的推移,英宝贝的管理方逐渐开始感受到压力。开不了学,就没有收入来源,但各项固定开支却省不了,尤其是要面临教师流失的严重问题。

    4月初的一天,英宝贝的负责人段晓晖召集几位管理人员聚在一起,商量着如何应对当前的严峻形势。

    经过多方考量,他们达成共识,决定利用现有资源面向社会经营糕点业务,增加一些收入来源,补贴托幼园。

    原来,去年10月,为了让园里的孩子吃上更安全、更健康的糕点,英宝贝的管理方产生了自己开糕点加工厂的想法——他们想把托幼园食品安全的主动权握在自己手里。

    去年12月,他们向市场监管部门申请了营业执照,并迅速从塔城、伊犁招聘了两名具有丰富经验的面点师、购置了相关设备。今年1月,糕点加工厂获得批准,设在熟食品加工基地,品牌名正是“遇见你”。但是,还没营业多久,疫情就在春节前暴发了。

    不过,也真是柳暗花明。4月初,糕点加工厂又派上了用场。

    集思广益,敲定产品定位

    “跨界”涉足糕点行业,对于英宝贝的教职工们来说还是第一次。

    面向社会经营糕点,工作量比面向托幼园内部更大一些。为此,在原先两名糕点师的基础上,管理方又抽调了两名英宝贝的厨师加入进来,增强了人员力量。这些糕点师大都有自己的“绝活儿”,有的擅长制作各类中西式糕点,有的擅长制作各类民族特色糕点。

    想要打开市场,就必须制作出消费者喜欢的糕点。可是,糕点种类繁多,到底应该推出哪些产品呢?

    对于别人来说,这也许是一个难题,但对于英宝贝管理方来说却很容易。

    “我们原来就是从别的加工厂购买糕点给孩子吃,而且园里女员工多,大家都是‘吃货’,大人和孩子爱吃什么糕点,没有谁比我们更清楚。”英宝贝园长助理赵雪说。

    于是,园里的教职工和几位面点师聚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很快就讨论出要重点推出的二十多种糕点,既有中式的也有西式的,中式糕点涵盖了新疆各民族最常吃、最爱吃的种类,西式的则结合市民的喜好进行了改良。

    至于如何确定糕点的口味,也不是难事儿,因为托幼园的教职工们就是最佳的品评师。面点师每制作好一款新产品,教职工们都会第一时间品尝。面点师根据大家的意见不断调整甜度、咸度等,直到所有人都说好吃为止。

    考虑到一些消费者不宜多吃或者不能吃甜食的情况,他们还制作了多款无糖、少糖或者木糖醇类的糕点。

    为了区别于其他品牌的糕点,面点师们还为一些糕点取了别致可爱的名字,比如“江大条”“蟹小芳”等。

    打开渠道,受到客户好评

    糕点制作出来了,可是英宝贝并没有线下销售渠道。不过,通过网络推广和销售却不是难题。

    英宝贝迅速发动教职工,通过微信朋友圈、微信群发布介绍糕点的文字、图片和视频,进行大力推广。

    很快,他们就收到了订单。客户们在网上预约,两位英宝贝的员工专门负责接单,然后对接糕点加工厂按需制作。这样一来,一方面减少了浪费,另一方面也让客户吃上最新鲜的糕点。

    为了更好地服务客户,对于一次性购买超过100元的客户,英宝贝提供送货上门服务。

    客户们反馈回来的信息也增添了他们的信心。

    “大家都说太好吃了,反响非常好,现在很多都是回头客。”英宝贝园长李金玉说。

    5月初,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好转,在昆仑路街道党工委的帮助下,英宝贝管理层又在铁马广场申请了摊位,希望借此机会进一步扩大销售量,并打开知名度。

    英宝贝的教职工们则轮流负责看摊。

    赵雪和教师曹玲玲是其中一对搭档。她们第一次出摊时,都感到有些难为情。

    “当时觉得我们是老师,却出来卖糕点,感觉很不好意思,特别怕遇到熟人。”赵雪说。

    不过,她俩还是硬着头皮站在摊位前,向来来往往的市民吆喝。

    不一会儿,就有一位顾客询价并购买了一些。

    收到第一笔款的时候,赵雪和曹玲玲乐开了花。

    “心理上的那道坎儿一下就迈过去了,觉得卖糕点真的没什么。毕竟我们不偷不抢,靠自己的劳动挣钱,不丢人。”赵雪说。

    在此过程中,管理方还带着教职工们不断开拓市场,与一些社区商店、菜店等达成了销售合作协议,产生了不错的效果。

    如果暑期仍然无法开学,管理方还有一个打算——在托幼园里开一家别具特色的烧烤店。

    “场地、厨房、厨师、员工,我们啥都不缺,我相信没问题。”段晓晖说。

    多方帮扶,助力共渡难关

    在英宝贝的教职工们通过经营糕点进行“自救”的同时,市、区两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也高度重视英宝贝遇到的困难,采取各种措施对其进行帮扶。

    市委主要领导现场调研,解决问题,市区两级教育部门积极协调落实市委市政府的相关政策。克拉玛依区人社局对英宝贝为职工缴纳的养老、失业、工伤部分进行减半征收,时间长达5个月,期限为今年2月至6月。

    针对暖气费的问题,在克拉玛依区教育局、产权单位等单位的协调帮助下,英宝贝今年的暖气费价格由企业标准调整为民用标准,减免幅度大约为40%。

    英宝贝的房屋和场地租赁费也是一大笔开销。近期,市委主要领导召集市、区相关单位现场办公,与产权单位进行了充分沟通和协调,引导产权单位为英宝贝减免一部分租赁费用。

    克拉玛依区教育局相关人员表示,如果今年暑期辖区幼儿园能够复课,他们将给予英宝贝与普惠性幼儿园在暑期开课期间同样的政策支持,给予每名学生450元/月的生活经费补贴。

    此外,疫情防控期间,克拉玛依区除了向英宝贝提供防控业务指导,还免费向其提供必需的防疫物资,减轻了园方的负担。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目前,英宝贝的经营难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所有教职工的社保均正常缴纳,每月的基本生活费也如期发放。

    “再困难,我们也没有想过要放弃教职工们,他们也把这里当成家一样,从来没想过要离开。我们始终不离不弃,一起在努力想办法共渡当前的难关。”段晓晖说。

    目前,英宝贝所有教职工保持稳定,全部在岗,无一人流失。

    6月23日下午,记者走进了英宝贝各间教室发现,教师们都在忙着备课、写教案,有的还在学习新知识、开展新课题。

    “卖糕点毕竟只是我们的副业,教育才是我们的主业。我们随时都在做着复课的准备。现在的困难只是暂时的。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完全战胜疫情,幼儿园还会充满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段晓晖说。

 

时间:2020-06-2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